大站快线或将实现镇区基本覆盖--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大站快线或将实现镇区基本覆盖

2013年03月06日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公交大站快线建设已提上日程。

  公交大站快线纳入民生实事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

  核心提示

  在今年的中山两会上,“完善镇区至城区公交大站快线网络”被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公交大站快线建设提上日程。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目前相关规划正在讨论,具体方案有望在本月出台。相关负责人透露,待方案实施后,中山镇区将基本实现全覆盖,不过具体开通多少线路将视车辆采购情况而定。

  另外,公交大站快线K02路从2月1日开通至今已达一个多月,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目前K02日常上座率达50%左右,近期将会对K02进行加密。届时发车时间间隔将由现在的35~40分钟缩短至25分钟左右。

  文\记者秦松

  图\记者罗知锋

  或将开通至珠海的大站快线

  在今年召开的中山两会上,“提高道路畅通能力”被写入十件民生实事,其中除要求加快“断头路”改造建设外,还将“完善镇区至城区公交大站快线网络,推广镇区购买公交服务,试点开展公交小巴‘招手即停’。”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目前大站快线的方案与公交小巴“招手即停”的方案均在讨论,具体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据了解,目前大站快线已经开设5条,其中K01覆盖了古镇,K02覆盖了港口与三角,K09覆盖了五桂山与三乡,K11覆盖了板芙、三乡与坦洲,K13覆盖了东升与小榄,实现了城区与上述几个镇区之间的快速直达。

  去年市公交集团董事长陶仕飞在《中山城投》上撰文称,近两年内将开设包括三角、横栏、黄圃、南朗和大涌等至快速公交枢纽的5条大站快线,使镇区乘客快速到达各换乘枢纽后,实现与主城区的公交接驳。目前,通往三角的K02公交已经开通。

  据该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制定的大站快线方案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镇区基本全覆盖。一些成熟的线路我们都会尽量开通。”该负责人称,还将尽量争取开通至珠海的大站快线,不过由于地跨两市,如果至珠海的大站快线开通也很可能只是开到上冲总站。

  市民声音

  网友建议K02路延伸至京华酒店

  作为最新开通的大站快线,从2月1日至今,K02已经运行了一个多月。近日有网友在中山网络问政平台上贴出其体验,并建议K02公交运行路线进行一些改动,将起点站由大信新都汇延伸至京华酒店(利和广场)站。

  网友“toto0760”称,其体验K02后发现,该线路全程约需时60分钟,与208路从京华酒店至三角车站需时差不多,暂时没有突显其快感。其建议将线路设置为“京华站(利和广场)—假日广场—人民医院—三家村—大信新都汇—民营科技园—美景市场—港口镇政府—崇高玩具厂—龙盛国际—大南中学—光二村—东润华庭西门—三角医院—三角车站—民森—高平”,其称这样可以承接“平时坐9路和208路部分乘客,两条线路可以形成环状,更优化线路对接和方便乘客选择出行。”

  另外,其还称K02发车间隔过长,建议发车间距调为15分,豪华大巴改为中巴,全程收费3~4元。

  部门回应

  K02路发车时间将加密

  针对网友的意见,日前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回复。“大站快线的设置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为乘客提供快捷直达的服务,由于长距离出行客流量有限,所以在发车时间间隔上必然比常规线路长。”回复称,“对于将线路延伸到利和广场的建议,主要存在以下两点困难,一是由于利和广场缺少作为首末站的停车场地和配套设施,无法解决车辆到达终点站后停放问题;二是大站快线间隔时间较长,很难实行常规线路对大站快线的有效换乘。”

  市交通运输局同时表示,会将网友的线路建议反馈给市规划部门,以供参考。关于站点设置的建议,该局也会尽快实地调研,如有设置不合理处,将尽快整改。

  昨日,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K02投入运营以来,目前日常上座率已达50%左右,市公交集团近期将对该线路进行加密。“目前K02由4辆大型城市客车营运,班次间隔为35~40分钟/班,每天约20班。我们将对该线路增加投入2辆城市客车,届时发车时间间隔有望缩短至25分钟。”该负责人称,以后新开通的大站快线均将采用与K02相同的运营模式,不过由于存在车辆采购难、资金筹措压力比较大的问题,届时具体开通的路线和投入车辆运行均将视情况而定。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