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关 腾飞 摄

7月22日,甘肃定西市区震感明显,居民在室外避险。新华社发(王宏宾 发)

据中国定西网消息,2013年7月22日7时45分55秒,定西市岷县梅川镇、漳县石川乡交界(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相继发生3.4、3.0、3.9、3.3、5.6、3.0级6次余震。

初步统计,全市灾害已造成53人死亡、337人受伤。其中,岷县蒲麻镇3人死亡;梅川镇30人死亡;闾井1人;申都2人;禾驮9人;中寨镇4人死亡;维新死亡2人;茶埠死亡1人。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1人死亡,四族、石川、马泉、草滩、东泉、大草滩、金钟、殪虎桥、武当、武阳等10个乡镇12440户56500余人受灾、67人受伤,其中重伤21人。漳县13个乡镇多数房屋出现裂缝,严重损毁房屋5600户21000间,紧急转移人口27360人,直接经济损失19876万元;石川乡、武当乡发生山体滑坡2处,大草滩乡212国道崩塌1处,倒塌612户1836间,移动、联通信号不畅;岷县中寨至小寨二级光缆中断,固定电话和移动通信信号中断,东山区5个乡镇大面积停电。截止12:30,共发生余震371次,最大余震5.6级。地震已造成47人死亡、296人重伤。其中:定西市岷县死亡45人、漳县1人,陇南市礼县死亡1人。漳县13个乡镇多数房屋出现裂缝、严重损毁房屋5600户21000间,倒塌380户1203间;岷县中寨至小寨二级光缆中断,固定电话和移动通信信号中断,东山区5个乡镇大面积停电。 

最新消息:据甘肃省民政厅今天下午2点30分的统计,地震已造成56人死亡、412人受伤,14人失踪。

7月22日,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城关镇青林关坝村一处民房受地震影响部分倒塌。礼县距离岷县约180公里。新华社发(李要琴摄)

【现场直击:震感强烈余震不断 太和村受灾严重房屋几全毁】

22日早上,甘肃岷县漳县交界发生地震。据岷县当地人员介绍,在户外能看到树木和房屋出现明显的晃动,强烈震感持续了近1分钟时间。甘肃省定西市、陇南市、天水市、兰州市等地震感明显。甘肃岷县县城震感非常强烈,个别人家玻璃出现破损。有的人家孩子被从床上晃到地上。据前方的人说,沿途有很多房屋倒塌。中国地震台网信息:07月22日09时12分34秒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北纬34.6度,东经104.2度)发生5.6级余震,震源深度14千米。07月22日09时23分28 秒,该地区又发生3级余震,震源深度7千米。地震对定西市的电网主网没有造成影响,但是部分配网造成跳闸、停电。岷县中寨35千伏变电站跳闸、申都35千伏变电站两条10千伏线路跳闸,两变主控室有裂纹。另据了解到,此次地震定西市塔子乡太和村受灾严重,房屋几乎全毁。岷县蒲麻镇农村房屋倒塌严重,移动通讯中断,已经有伤者在该镇卫生院住院。

【讲述:多地群众讲地震经历 人从沙发上被摇了下来】

地震发生后,甘肃定西市杜先生称“当时正在看电视,突来的地震直接把我从沙发上摇下来了。”

天水市武家河一位乡镇干部杨先生称,21日晚突逢大雨,乡干部连夜分成两组前往居住较为偏僻的村落开展防汛工作,“早晨快8点的时候突然感觉有些摇晃,随后给家里打电话也打不通了。”

甘肃兰州市刘女士的老公21日出差前往西安,据其讲述,住在西安的宾馆里面都能感觉到桌上的茶杯不停抖动,震感非常明显。

还有网友发布图片称“摇的好厉害,楼下隔壁家属楼的人还是直接就穿着睡衣跑出来了”。

【救援:启动地震灾害Ⅱ级应急预案 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工作】

灾情发生后,定西市于22日8:20分立即启动地震灾害Ⅱ级应急预案,市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地震、应急办、民政、公安、消防、国土、交通、水务等相关部门正在灾区开展抗震救援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留守机关,指导协调救灾工作。

接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批示后,市上立即将批示电传漳县、岷县,要求按照批示精神做好抗震救援和灾害防控工作,联系漳县、岷县的市直双联单位正陆续赶赴灾区,深入到联系村和联系户开展救援工作。由于灾区路途长,省委、省政府领导已赶往灾区,省民政厅正向岷县、漳县调运救灾棉被2000床,救灾帐篷500顶。

目前,市县区各级政府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工作,组成了由发改、交通、住建、水务、国土负责人带队的15人基础设施救援指挥小组;由市卫生局局长带队的80人的医疗救助小组;由市电力局负责人带队的10人电力抢修小组;由市电信局负责人带队的6人通讯抢修小组;由市公安局局长带队的由市局民警50人,交警50人,武警、消防各100人等共计600多人的人员抢救小组;由市民政局、质监局、环保局、地震局组建了22人的灾民安置小组;由银监、人保财险、中华保险组建了23人的金融服务小组。

【明后天有雨不利救灾】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今天,刚刚发生过6.6级地震的岷县将会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24℃。明天,有阵雨天气,后天,阵雨转小雨,降水可能对震区的救灾产生不利影响。气象部门提醒,虽然岷县地区前期的强降雨已逐渐减弱,但仍要警惕上述地区地质灾害的发生,地震地区尤其要加强防范措施。

【习近平李克强等做出重要指示】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今日召开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与漳县交界6.6级地震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地震发生后,正在外地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灾情,对灾区群众深表关切,对搞好抗震救灾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打电话了解灾情,提出了具体要求。汪洋副总理也作出了批示。

背景资料:甘肃省定西市岷县

岷县位于甘肃省南部,洮河中游,定西地区南部,地处甘南草原、陇南山地及黄土高原接壤区。

岷县历史悠久,秦统一六国前,即建县制。北朝西魏文帝始置岷州,明朝洪武年间设置岷州卫,民国二年,改为岷县,延用至今。

全县辖23个乡(镇),389个村(居)委会,总人口44万人,总流域面积3578平方公里,全境海拔2200-3700米,无霜期120天,正常年降雨量600毫米左右。

岷县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甘肃南部中心地带,自古就有”西控青海,南通巴蜀,东去三秦”之说,商贸活跃,是甘肃南部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享有陇上“旱码头”的美称。

岷县地处中国南北地震带北带(兰州—天水带)。为国家城乡建设环境保卫部1987年所列全国十度裂度区的11个县(江苏的邳县、宿迁、新沂县,山东的郯城,甘肃的岷县、宕昌县,四川的冕宁、甘孜、康定,云南的洱源、寻甸)之一。(综合中新社,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