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日报记者个人空间>>人民日报记者龚雯报道集

“出访归来”:为中意“双赢”注入正能量——意大利纪行

2013年12月06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意大利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一件艺术品。歌德曾经赞叹:“纵有千支笔,也画不尽那里的景色。”这正是我们一行5人对意大利的第一感觉。

  6月初的亚平宁半岛,碧空如洗,花海如诗。然而绚丽的自然风光,丰美的人文盛宴,以及悠闲浪漫的意大利民众,愈加引发了我们对现实的注目——这个地中海古国正在急切寻求克服危机、走向未来的路径。

  经贸互利:夯培增长新动力

  见到意大利外贸协会主席里卡尔多·蒙蒂时,他刚从中国返回罗马。“这是我今年第三次去中国访问,目前我们协会把1/4的精力都投在跟中方合作上。”

  贸易是意大利经济的一大支柱,外贸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逾四成。意大利外贸协会在全球设有90多个办事处,重点推动意中小企业与各国的经贸往来。蒙蒂说,从统计数据看,中国现为意大利第十二大出口市场,但在他眼里,已将中国视作最有发展潜力的第一大市场。

  以红酒为例,意大利酒商都想在中国方兴未艾的红酒消费市场中分一杯羹,今年的维罗纳酒展下大力气招徕中国客户,意方还开通了红酒出口的网络平台。不过,代表团访意期间,正逢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挑起贸易战,作为回应,中方宣布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这让意大利酒商很焦虑。

  蒙蒂认为,意大利企业并不愿意跟中方产生任何纠纷,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比如,意大利的经济结构以中小企业为主,如食品、鞋业等产量有限,无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一定要与中方伙伴联手做大。意大利在农业机械、能源利用、汽车制造等领域也很有产业优势,可以进行全面合作,而不仅仅是在中国开几家奢侈品专卖店。”他说,无论是中国的国企还是民企,意大利敞开大门欢迎他们来投资。

  比起其他一些欧盟国家,意大利工商界进入中国相对较晚,蒙蒂表示:“希望通过加大对华合作力度,把失去的进程补回来。中国的城镇化对意方是重大利好,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在城镇化中,一个很小的增长率,对于中意合作都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点。”这几年由于国内经济不景气,意大利中小企业纷纷走向海外,中国是首选投资目的地,意在华投资企业超过8000家,已成欧盟第六大对华投资国。今年,外贸协会启动了名为“意大利去中国”的新项目,主要面向中国二线城市,仅住宅装修一项的合作规模就达近百亿欧元。

  罗马大学经济学教授朱塞佩·皮萨乌罗说,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元区国家,仍未找到稳定化解欧债危机的良药,纠结于减赤字与保增长之间,“意大利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是经济复苏缓慢和青年失业率上升,单靠财政紧缩、增加税收是不可能刺激经济的。”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教授德·马可认为,意大利必须加快调整结构来夯培新的增长动力,这需要相当大的投入,但是政府债务高企、手头拮据,缺少资金来源已使大批中小企业倒闭,结构调整需要借助外力。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领跑者,并且正转型升级,意大利在企业融资、技术创新方面,跟中国有很大合作空间。

  蒙蒂说,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意中双边贸易额达800亿美元。而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意中贸易额为431亿美元。能否实现3年内翻一番?蒙蒂很有信心。和则两利,和气生财。看得出,台伯河畔的有识之士明白这个道理。

  文化互动:催生合作新契机

  我们到达罗马的第二天,一场名为“外交官的眼睛”摄影展在意大利国家级艺术殿堂——卡皮托里尼博物馆开幕。时任中国驻意大使丁伟介绍,该展览是中国外交部重要文化品牌。一幅幅精彩的照片,在传递美的同时,也用文化搭起一座友谊之桥。

  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国和意大利近年来成功互办“文化年”,文化交流成为两国关系中一条闪亮的纽带。在意大利期间,我们随时随地都在呼吸浓郁的意式文化气息,也体会到当地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与神往。

  意大利全国记者协会与中国媒体界来往频繁。协会中国部主任阿马蒂·乌戈老先生说:“我8次访华,还想再去,中国文化太有诱惑力了!”意大利以美食文化著称,很多人也爱吃中国菜,一些中餐馆拥有忠实的意大利食客。在罗马卡萨米亚餐馆,入门可见一幅人物素描,是多年前中国著名画家范曾在此用餐的即兴之作,并赠予餐馆员工文森佐。如今,热情的文森佐仍在那家餐馆工作,“我一直珍藏着这幅画,”他快活地眨眨眼,“它可是很值钱呢!”

  意外贸协会新闻部主任菲里波·兰却蒂曾在中国工作5年:“我那时看不懂中文,但是对《人民日报》久闻大名。我父亲是威尼斯大学教授,专门研究古汉语。”兰却蒂说,意大利的“汉语热”明显升温,特别是遭遇经济危机以来,“成千上万的意大利人开始学说中国话,4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专业或课程,报考学生每年在增加。意大利的孔子学院人气很旺,已经成立了11所,推广汉语汉学,传播中华文化。罗马的中文书店也在筹办。”意全国记者协会主席维琴佐·雅科皮诺说,意大利媒体认为,汉语将成为“世界语”,学会汉语就等于拿到了一把通往未来的钥匙。

  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意外贸协会介绍,今年前5个月,约有三成中国出境游客选择赴意大利旅行,预计2015年米兰世博会将吸引100万名中国游客。“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两国文化的交流、交汇、交融来缩小观念差异,拉近彼此距离,助推意大利同乘“中国经济快车”,越来越成为意大利政商产学等各界的共识。

  合作,是我们此行经常听到的一个热词。在竞争中合作,在互利中双赢,需要中意双方同步释放正能量。我们与众多意大利朋友一样,对此满怀期许。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4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龚雯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