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高调宣传、高昂造价、高速建造的美国“福特”级航母,已被美国军方及媒体描述得“天花乱坠”,大有所向披靡之势。

毋庸置疑,“福特”级航母由于采用了众多高新技术、全新的隐身战机以及新概念武器,表现自有过人之处。不过,万事古难全,该航母庞大的身躯、傲人的战力背后,仍然存在着不少软肋——有的甚至足以致命。

NO.1 新技术比例过高

为使“福特”级航母起点更高,美海军一次性引入了13项高新关键技术,使得航母高新技术所占比例超过60%,这在世界各国海军中是绝无仅有的。

经过数年的全力研究和加力试验,迄今,“福特”级航母仍有6项技术未达到装舰技术水平。尤其是电磁弹射器、先进着舰拦阻装置和双波段雷达技术,美国许多专家认为,弄不好将拖整个航母服役进度的后腿!

比如,双波段雷达中的S波段广域雷达原定于2016年前装舰,而现在看来,至少要到2017年才能达到装舰水平。

NO.2 全电推进不成熟

“福特”级航母安装有两座A1B型压水堆,以及1.38万伏的配电系统,供电能力20万千瓦,是美海军现役“尼米兹”级航母配电系统的3-4倍。

按计划,“福特”级将使用更安静的全电推进系统(利用核能产生大量的加热蒸汽来驱动蒸汽轮机,然后由蒸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并由电动机带动螺旋桨推进)、电磁弹射器以及电磁轨道炮及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

这些改进能提升其总体性能,但也容易引发更多的电路故障、局部用电过大或动力系统故障等问题,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瘫痪。

事实上,鉴于其电力推进系统尚不成熟,前3艘“福特”级航母仍将以蒸汽涡轮直接驱动4轴螺旋桨推进。

NO.3 指控复杂且脆弱

“福特”级航母采用了更先进的C4ISR系统,但这些系统其实相当脆弱,极易受到电磁干扰和强力打击,从而影响整个指挥通信系统或火控系统等。此外,核动力装置的安全与防护也比普通航母的常规动力复杂得多,出危险的概率更大。

NO.4 性价之比难预料

目前,“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的研制与建造共耗资137亿美元,是“尼米兹”级最后一艘“布什”号的两倍多。

如果再考虑整个航母编队全寿命周期2500亿美元的成本,财大气粗的美国可能也会有点吃不消。更关键的是,价格高昂的“超级航母”性价比到底如何?相信美海军心中目前也没有底。

NO.5 目标庞大难遁形

二战后,美国各级航母越造越大,“福特”级航母的块头一点不比“尼米兹”级小,其满载排水量更是超过10万吨。尽管从舰体设计、飞行甲板、雷达、红外、电磁等诸多方面采取了隐身措施,但“树大招风”,其反射截面积、红外、电磁辐射值依然较大。而且其编队庞杂,在日益先进的多种探测器材综合作用下,很难做到“藏踪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