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中美日三国应建立积极互动的大国关系 避免零和

2015年03月14日17: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左)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e客厅”。对话由人民日报记者王恬主持。(代睿 摄)

【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2015“两会e客厅”专题】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全媒体访谈栏目“两会e客厅”,就“中国大国外交的挑战与机遇”这一话题进行交流。两位大使一致认为,中美日三国应建立积极互动的大国关系,增进互信,避免零和。

  驻日大使程永华指出,中、美、日三国应该建立一种积极互动的关系。同盟是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安排,这个安排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应针对邻国,构成安全威胁。“我在日本常讲,不能是零和,拉上美国要遏制中国,这个思想已经过时了,这是冷战思维,现在要从一个积极的角度去考虑各方如何开展合作、增进互信。”他说。

  “进入21世纪,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美日关系都有了很大不同,能否与时俱进,要根据21世纪新的现实和形势要求来发展、改变,这是个挑战,希望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驻美大使崔天凯认为,中美日三国关系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而不是拿另外一个国家为敌手、为假想敌,希望避免历史上大国之间的零和关系。(王玫 实习生卜羽勤)

(责编:王玫、谢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