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休闲产业不仅是简单地将运动和旅游做“加法”,还需考虑文化教育、科技研发、医疗养老等其他要素,只有将相关资源有机整合,才能真正促进运动休闲的产业升级

     

  5月的浙江千岛湖,春风和煦,游人如织,一条依山傍湖长达140公里的红色自行车道分外抢眼,众多骑行者你追我赶的身影装点了这片湖光山色。满眼的绿植、沿途的驿站,舒适的骑行体验让千岛湖成为众多自行车爱好者的运动休闲目的地。

  2006年,在千岛湖边自发骑行的只有3000人;在自行车道建成后,2013年的骑行人数达到20万人次,2014年这个数字涨到了32万。激增的骑行人群为千岛湖带来的附加消费不言而喻。一条绿道,两个车轮,串联起了千岛湖的运动休闲产业。

  区别于运动竞技的残酷竞争和追求极限,运动休闲更崇尚轻松自在的享受和愉悦。在运动中放松,在休闲中锻炼,也许少了几分血脉贲张的刺激感,但更多了几许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身需求的高涨,以运动休闲为主的新一轮“上山下乡”正在兴起。在体育产业这片“蓝海”中,运动休闲业已成为亟待开发的金矿。

  依仗着“七山一水两分田”这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浙江已经拥有了一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示范区、包括千岛湖在内的5个省级运动休闲基地。同时,还初步形成了赛艇、运动摩托车、海钓用具、户外用品生产等运动休闲产业集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省在建的运动休闲综合体总投资已突破500亿元,以运动休闲为主打项目的旅游综合体占全省在建旅游综合体的一半以上。

  从浙江管窥全国,运动休闲产业已经成为“香饽饽”,越来越多的旅游综合体通过搭建体育设施被贴上了“运动休闲”的标签以吸引受众。但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因地制宜是不可忽视的原则,毕竟自行车骑行绿道可不是“万灵药”,环境是否适宜、辐射地区居民的运动习惯如何、保障设施能否落地等因素都要被考虑到,切忌盲目跟风。

  运动休闲产业不仅是简单地将运动和旅游做“加法”,还需考虑文化教育、科技研发、医疗养老等其他要素,只有将相关资源有机整合,才能真正促进运动休闲的产业升级,也才能实现其对整个体育产业的拉动效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0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