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博物馆条例》的实施或将缓解民办博物馆的资金难题

2015年05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周鹏 李慧)近日,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大会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该博物馆建在隋唐丝绸之路东方的起点之上,是我国首家民办遗址类博物馆。针对民办博物馆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等问题,王彬馆长在大唐西市遗址处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在大唐西市遗址前接受人民网专访

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在大唐西市遗址前接受人民网专访

民办博物馆类型丰富、体制多元、充满活力、执行力强

  记者:民办博物馆和国有博物馆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王彬:主要是实力的不同。国有博物馆是绝对的强势和优势,无论从它的藏品来源、专业化程度、办馆经验等方面都是比较成熟的。而民办博物馆是这些年的新生事物,它来源于民间,特点是类型丰富、体制多元、充满活力、决策快、执行力强,但在人才储备、资金来源、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却处于弱势。

  记者:大唐西市集团提出要构建国际化的“博物馆集群”,具体是什么概念?

  王彬:第一,强调国际化。首先在构成和内容上应该是国际化的,博物馆的构成和内容不只停留在中国范围,应该放眼世界。目前我们已经和15个丝路沿线国家的博物馆建立了友好关系,为博物馆集群的国际化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其次形式上,例如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形式,建馆的规模、功能布局,展示手段、方法应该和国际接轨。

  此外,管理运营也要向国际看齐。在国际上,博物馆运营有一套自己的成熟理念。比如实行理事会制度来管理博物馆、选择管理者。资金渠道广泛,除了政府,主要是基金会运作,还有社会赞助,通过文化创意产业造血等。

  国内的博物馆从以“以物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从重视“保护研究”功能,转变为“突出教育功能

  记者:您觉得国内的博物馆和国外博物馆相比,参观体验等方面有没有差距?

  王彬:前些年,也就是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出台之前,我国的博物馆在“参观体验”方面做得比较薄弱。很多博物馆满足于以物代史,用文物说话,办得都比较死板,不大顾及观众的需要,更强调的是保护研究功能。而国外的一些有影响的博物馆,比如说卢浮宫、大都会博物馆,他们首先关注的是博物馆的观众。从展览设施到服务再到文创产品、文化产业,都是与观众的需要密切联系的。记得我们做过调研,发现这些博物馆观众可参与的项目很多,文化产品多是生活必需品,因此,其收入要比门票收入多得多。我们国家的博物馆这几年也在改变,尤其是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出台之后,以及国家大政方针倡导发展文化产业以来,每个博物馆都在积极作为。据我了解,现在各博物馆,特别是国有博物馆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近两年,一些国有大馆的陈列展览、社会服务、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受观众喜爱。现在有的博物馆比如故宫博物馆院、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俑博物馆等甚至比国际上的一些博物馆做得还好,它专业力量更雄厚。可以说中国当前进入到了博物馆的黄金时代。

  记者:这期间发生了什么变化?

  王彬:以前总说我国的博物馆数量与国际上有差距,愿意走进博物馆的人群很有限。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中国有博物馆4510家,近十年间几乎每年新增博物馆近百家,从而成为世界上博物馆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国家实行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愿意走进博物馆的观众越来越多,有的博物馆甚至形成常年一票难求的爆满局面。这与大环境、社会发展及国民受教育程度、办馆水平和博物馆的吸引力都是相关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博物馆在改变,民众也在改变。大家对文化有了需求,也愿意走进博物馆。所以对于博物馆来说,这几年真的是摊上了好机遇,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发展阶段。那么作为博物馆人,如何让走近博物馆的人能够享受到博物馆的文化服务,能够从文化中获得营养,进而把参观博物馆作为习惯和一种生活方式,是博物馆举办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大唐西市博物馆将强化“丝路”主题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您所理解的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是什么?

  王彬:丝绸之路既是一条商旅之路,又是一条民族友好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友谊传播之路。总之,是一条用各种赞美都不算过分的伟大文明之路。它的精神内核,我认为是包容、交流、博大和坚韧不拔的追求。这条路非常艰辛,但是一代又一代的人沿着这条路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去推进人类文明的进程。

  记者:大唐西市博物馆还将为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做哪些工作?

  王彬: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对于建在丝路起点的博物馆,是一个大好机遇,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我们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比如进一步强化丝路主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对基本陈列加以丰富和完善,克服了时间短、资源局限等困难做到现在的程度,实际上只是画了一条线,现在需要把这个线扩充,形成一个面,然后更进一步诠释大唐西市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进而诠释丝路文化和唐代的商业文化。目前我们已和丝路沿线近15个国家博物馆建立了友好馆关系,有道是:国之相交在民相亲,未来我们将通过展览交流、资料交换、人员互访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博物馆条例》从法律层面明确了民办博物馆地位

  记者:今年三月份,国务院公布了《博物馆条例》,标志着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法规文件正式出台,您觉得这对我国民办博物馆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

  王彬:对于民办博物馆来说,最利好的消息就是从法律层面明确了民办博物馆的地位。因为《条例》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和国有博物馆都属于非营利组织,民办博物馆不再是过去所说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另外,《条例》也明确了民办博物馆是行业管理的一部分,强调了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的地位。同时,在藏品上也有了明确的要求,有的人说它严格了,但我觉得是有了明确的方向,大家知道该怎么走了。

  再有,《条例》提到政府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要实行经费补贴。博物馆无论是国有和非国有,它的属性都是为社会服务。我们做到了为社会服务,也希望国家能够购买服务。我们一直倡导的博物馆办馆理念是社会公益性和文化产业性并举,而且坚持社会公益性第一。那么在社会公益性第一的原则之下,经费如果只靠企业的话,显然是很困难的。所以《条例》中经费补贴的提出或将解决民办博物馆资金困难的瓶颈问题。

(责编:李慧、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