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这是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上说的一番话。这已经不是中央纪委近期第一次强调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015年6月7日《北京青年报》

记得古人有“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之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是这样的“蚁穴”、就是这种“针芒”。虽然群众身边的贪腐者权力小、地位低,但凭借手中的小权见缝插针、雁过拔毛、日积月累地进行贪腐,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并涉及到了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同像苍蝇扑面,历来都是一种被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尽管其表现形式没有一些大要案那么显眼,但其危害群众利益的程度却丝毫不比大要案逊色。

所以,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今天,既要打“老虎”,也要除“苍蝇”,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无死角、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处”,使其无法生存、无处藏身,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红利”,不仅是是基层群众最大的期待,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贯要求,更是巩固执政之基,提高执政能力的有力举措。

也正因如此,近期,纪检机关密集“拍苍蝇”。4月23日,黄树贤在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上披露,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已制定《2015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5月26日,黄树贤在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上,再次强调基层腐败危害。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23日以来,仅一个多月时间,中央纪委网站通报了广东、福建、山东和贵州等4省份共计41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毫无疑问,累累数据见证纪检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铿锵步伐,令人拍手称快。事实早已证明,打老虎体现的是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打苍蝇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负责的意志,需要警惕的是老虎变成苍蝇的可能性不大,但若对苍蝇任其成长,必将成为老虎。因此,在我们党的反腐理论中有着这样的表述:腐败案件,不管涉及到谁,不论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都要从严查处,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显然,群众身边不是“苍蝇官”的“法外之地”,更不是“苍蝇官”的“腐败乐园”。加大“拍蝇”力度,减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增量,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让群众对反腐倡廉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是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成为今年工作重点,就是最好的例证和见证。

这就要求我们要踏着不变的步伐,拿出打“老虎”的猛劲、灭“苍蝇”的狠劲,一竿子插到底,“蚊子”“蚂蚁”一起除,“毒瘤”“脓包”一块剜,从源头上、制度上、管理上、惩治上多管齐下,决不能让“离群众最近的人”危害群众。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更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