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2015年07月07日10: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京7月7日电 (张庆成) 今年7月7日是中国人民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人民网记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专访了馆长朱成山。采访中,朱成山就南京大屠杀史学术研究、战后对日审判、中国战区卓越贡献以及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与传承等问题回答记者问,朱成山表示,我们高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要记住历史,而不是记住仇恨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朱成山告诉记者,南京大屠杀是一段国耻、国难,也是中华民族的一段创伤。“我们现在来回忆这段历史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取历史的教训。中华民族近代由于它的软弱,造成了外敌入侵,这中间日本人侵占的时间最长,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最为严重,特别是南京大屠杀,在一座城市屠杀了30多万人,奸淫两万多妇女。这样的惨剧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所以,用它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教育,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能够更好地调动我们大家振兴中华、圆梦中华,成为一种精神力量,我认为是必须的。同时,在国际上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妄图要否认这个历史,和平是要靠对过去历史的学习、要建立在过去历史的基础之上,这也是我们和平生存和发展需要的。”

  朱成山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忘记自己的过去和历史,美国在纪念珍珠港,日本在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难道中国讲历史就是为了复仇吗?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说过:“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就是我们观察历史、进行历史教育的一种视角。我们主要是汲取历史、吸取教训,而不是为了复仇,这一点非常明确。绝不能把历史对立起来,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所谓“南京大屠杀是战争行为”其实是诡辩论

  有人拿南京大屠杀和德国人对犹太人大屠杀做以比较,认为南京大屠杀只是战争行为。也有人认为不能把两个放在一起,如果放在一起就影响了中日正常的交往。对于此论调,朱成山回应的直截了当:“这是一种诡辩论!”

  朱成山表示,当时德国纳粹也是军人对犹太人屠杀。同样,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是违反国际陆战条例的,他们对平民进行的屠杀,对女性进行强奸、掠夺,最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法庭指控。当时南京已经是不抵抗、没有保护的城市,所以,日本是站在违反公理、违反战争准则的情况下对平民百姓进行屠杀和暴行,都是违反国际道义的,绝不是一场战争行为。

  遇难人数30万已被法律定论和定案 永远推翻不了

  日本一些学者认为“遇难人数30万”是有水分的,朱成山告诉记者,30万这个数字不同于一般的学者研究或者中国官方说出来的数据。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是有充分的法律根据和历史定论的。朱成山透露,在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作为一个特案进行了调查审计,给出了结论和明确的判定:长达六个星期,在南京和附近区域屠杀的平民和俘虏——对象非常清楚,是平民和俘虏,做不是战争行为,超过30万人。而且这数字还没有把抛尸长江、挖坑掩埋等这部分算在内,这一部分根据史料记载不少于15万。南京法庭的判定更为明确,包括集体屠杀28个案例,19万人;零散屠杀858个案例,15万人,最终法庭认为遇难人数在30万以上。所以,这个数字是在战后很快做了调查,得到国际法庭确认的。“这30万数字不是我们中国人现在才提出来,也不是哪一个专家学者提出来的,更不是哪个政治家说出来的,而是法律给出的定论和定案,是永远推翻不了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系日本人捐资建立”纯属一派胡言

  面对所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由日本人捐资所建”的传闻,朱成山馆长非常愤怒:“这完全是蓄意制造混乱。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筹建,是南京市人民政府顺应了老百姓的呼声出资建立的。这个事实非常清楚。无论它的投资还是建设,和日本人都没有关系。”

  中国在二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不可小看

  朱成山认为,在二战当中,中国人民抗日的时间是最早的,作出的牺牲也是最大的,而且,中国军民拖住了日本很大一部分的军事力量,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是作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和贡献的。对日本来说,虽然他们有了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出兵,但是,是中国支持了美国和苏联在西方战场的作战,在西方战场取得胜利后,再进行东方战场的打击,最终取得这个胜利。虽然在美国和苏联帮助下,日本投降了,但是中国作为二战中的主要战胜国,作出的贡献也是不可小看的。这一点是事实,不能忽略。

  对历史传承不是不需要 而是更为紧迫和重要

  朱成山认为,由于时间久远,人们对历史的认识比较模糊,这一点,更为重要的就是传承历史的记忆。可以通过博物馆、档案馆等平台。同时传承的方式也应该用人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比如影视作品、网络等媒介去广为传播。

  “历史需要我们去不断地发掘,如何去传承,我想这是我们历史工作者,同时也是我们全社会的义务。西方很多国家,比如以色列,他们所有的学生都要到以色列大屠杀这个地方接受教育,他们有学校免费到当年的集中营去学习,进行专门的教育。人家都把自己民族的历史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也要这样。不是历史久远了就过去了,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忘记这个历史,历史的传承不是不需要,而是更为紧迫,更为重要。”朱成山如是说。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