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记者遍全球>>人民网北美中心分社记者报道集>>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温宪

苏格:中美只有加强合作才能达成共赢

习主席访美前两国学者共话中美未来之路

2015年07月30日08: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一为苏格大使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人民网记者 温宪 摄
图一为苏格大使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人民网记者 温宪 摄

    人民网华盛顿7月29日电(记者 温宪、李博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于7月29日在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主办了题为“中美关系:通向未来之路”研讨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等人与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的学者就习近平主席九月访美及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同台交流。

    苏格大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美建交36年来,尽管两国关系时有风风雨雨,但始终稳定、向前发展。进入新世纪,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全球化、多极化不断深入发展。当前,两国需要不断调整各自思维方式,用更加包容的态度来适应中美关系的新常态。今天,中美竞争与合作并存,只有加强合作,才能达成共赢。

    苏格说,中美要管控好分歧,最重要的是要增加互信。在此基础上,中美可在海洋合作、网络安全、地区问题、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等领域里做出努力。

    习近平主席今年九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将如何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是双方学者共同关心的话题。苏格说,这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历史里程碑意义的访问。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指出新的前进方向,不仅有利两国和两国人民,更惠及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提出,目前有观点认为美国对华政策有所改变,美国更多的想限制中国的发展,奥巴马总统如何利用此次会晤向中国释放善意是一个挑战。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认为,毫无疑问,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都会带着对对方真诚的尊重进行沟通,但双方应该利用此次高访机会不回避南海、网络安全和中国国内改革等一系列尖锐问题,而要避免“过度礼貌”。他认为,今年的会晤让双方有机会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进行信心共建的方案。双方应该在奥巴马总统任期余下的18个月内达成有领导人参与级别的磋商和会晤协议。

    现场有美国记者就网络安全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进行提问。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中美双方对网络安全问题理解存在差异,但关键问题在于双方是否能够在网络安全方面达成“为两国公众安全而进行合作”的共识。

    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波拉克认为,中美双方之间有一些正在发展的“痛点”问题,需要明智地管理分歧。

    在中美经贸议题上,中美经济关系资深专家杜大伟指出,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持保留态度,并劝阻其盟友也不要加入亚投行是错误的政策,这一点已经是美国学界的共识,虽然奥巴马已经表示欢迎新的多边金融体系建设,但美国在亚投行的问题上短时间内难有大的政策转变。

    杜大伟说,如果中美今年在双边投资贸易协定上取得进展,将为双方经贸发展创造良好势头,但他也指出,他认为中国设置的负面清单过长,中国服务业对外资开放的程度还不够,也正因为此,如果对外开放能够倒逼中国经济改革,美国也将受益。

    苏格大使在做总结发言时引用中国古语,“水可载舟”来比喻中美两国政府和民众的关系,“两国政府是舟,而两国民众是水,双方应该多做符合两国民众共同利益的事。”他说。

 图二为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温宪 摄
 图二为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温宪 摄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高虹(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