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习近平西雅图演讲用典背后的深意

邓志慧

2015年09月23日17: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编者按:西雅图时间9月22日下午18:00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再次体现了他独特的文风和文化内涵。小编带您一起品味习近平主席演讲用典背后的深意。

 ——“法者,治之端也。”

【演讲原文

    中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法者,治之端也。”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中国在立法、执法、司法等领域将公平对待外国机构和企业。我们愿同美方就法治问题开展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释义】

    法制是政治的开头;君子是法制的本原。所以有了君子,法律即使简略,也足够用在一切方面了;如果没有君子,法律即使完备,也会失去先后的实施次序,不能应付事情的各种变化,足够形成混乱了。所以荀子强调的是重法治,更应重视人治的作用,

 【出处】

    《荀子·君道篇第十二》

 ——“国虽大,好战必亡。”

 【演讲原文

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我愿在此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为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不久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树立建设伙伴关系新思路,开创共同发展新前景,营造共享安全新局面。

 【释义】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一句,辩证地分析了战争与国家兴衰的关系:好战的国家必然灭亡,而没有战备的国家就会处于危险之中。

 【出处】

     《司马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演讲原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成果丰硕的“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有力展现了中美关系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释义】

比喻为人真诚,严于律已,自然会感动别人,自然会受到人们的敬仰。

 【出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论》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

 【演讲原文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就是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这其中,有几件事尤其要做好。

 【释义】

作为统治者,观察问题时就要用变动的眼光、发展的眼光,不可墨守成规。一种成功治理方略的形成,必须借鉴以往的经验,但不是照搬照抄,因为时过境迁;同时又要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只有这样,才能适合社会的不断运动变化。

【出处】

《鬼谷子·决篇》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演讲原文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纯而又纯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释义】

    太阳和月亮的光芒各不相同,白天和黑夜各有各的好处。

【出处】

    《答姚怤见寄》

 ——“修昔底德陷阱。”

【演讲原文

    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释义】

   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出处】

  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 

相关阅读

网友热议习近平访美:北京遇上西雅图 习大大带去中国气度、中国气场!

习近平对美首次国事访问 教你知晓外交访问类型大不同

(责编:邓志慧、曹亚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