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中国充电设备展在京举办 全景展示"互联网+"充换电方案

2015年11月11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1月6日电 第四届北京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今天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会将持续至11月8日,300多家充电设备知名企业参展。本次展会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锂电池应用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和振威展览集团共同主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意见》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近期各项充电建设支持政策的出台与系列举措的保障,充电设施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发展期,进而带动新能源产业整体上行。

参展企业能科股份副董事长赵岚表示, “电动汽车车主将可以通过“互联网+充电桩”,实现“车、桩、电网、支付系统”的信息整合,能科股份将陆续开发出设备运行监控系统和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形成了完整的‘互联网+’充换电全集成方案。”

“我们与中石化合作的换电站项目建成后,出租车车主进入换电站时,监控系统会传入车辆牌照信息,此时后台就可以查询到车辆历史档案信息,包括车牌照号、换电站地点、换电时间、更换电池号、交付电池号、交易金额等信息,并且将这些信息输送至换电站后台软件系统。”据赵岚介绍,出租车在3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整个换电流程。

据了解,能科股份提供的全集成方案,目前已经在中国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落地。车主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APP,查询到最近的充电站,以及充电桩闲置和使用状态,并且可以通过多种移动支付手段完成支付。充电结束后,可在手机APP上查询到购买电量、电费、服务费用等详细信息。

专家指出,随着我国对节能环保和低碳经济的大力倡导和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充电桩”也终将走进千家万户。充电设施建设目前已经成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预计2020年国内基础充电设施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责编:陆加杰、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