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习主席发言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庄重承诺

2015年12月02日14: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张庆成) 近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召开,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法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昨日,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永龙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的原则不会变化,一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访谈页面

    习主席发言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庄重承诺

  陈永龙表示,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很愿意和其他国家一块应对气候变化。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所以我们要共同维护人与自然的统一、和谐。习近平的发言把中国的努力和中国未来的减排方向都讲了,达成“均衡、全面、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机制是中国的愿望,也是各国共同的愿望。中国的发言是对世界的庄重承诺——我们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中国的发展在道义上和经济利益上都不能有所偏废

  在谈到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正确的义利观”时,陈永龙认为,正确的义利观,就是道义和经济利益要相互权衡,不能有所偏废。不能为了本国经济的发展而付出牺牲环境的巨大代价,这就是不顾道义;反之,本国的经济利益也要顾及,不是简单地为了道义就放弃了本该有的经济利益,要寻求“经济利益”和“道义”二者的平衡。

  陈永龙透露:“尽管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我们也拿出了200亿人民币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于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发展中国家互相帮助的典范,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国家的能力,拿出这些钱支援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搞人员培训,搞节能减排的项目等。我们做的是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不会变

  陈永龙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应该是一个全球性的工作,属于全球治理范畴。中国在成长为世界经济总量大国之后,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着怎样一起应对全球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怎样共同向全世界传递积极的信号。两国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时又发表讲话。这些对于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软实力、中国的影响力都是一种正能量的表现,表明中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执行者。

  中国和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过联合声明。陈永龙告诉记者,中国能做到这些是很不容易、很不简单的事。同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的原则也不会改变,那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顾及各个国家的执行能力和整体情况,“这对于展现中国是有担当的大国形象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努力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需要

  在谈到中国目前在气候变化上所做出的努力时,陈永龙认为,中国已经下了很大的功夫和努力。201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了29.9%,二氧化碳的排放下降33.8%,这些成果有目共睹。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报告,明确了中国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早日达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这不仅是来自外部的压力,也是我们自己的发展需要,中国气候变化工作一直在行动。” 

(责编:张庆成、黄玉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