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科技+创新 国企“新”出蓬勃生命力【2】

——“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侧记

李慧
2016年06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拿什么诠释传统国企的新形象?

  突破关键技术、刷新创新成果、打破国际垄断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兴(右一)、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继勇(右二)、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慕立俊

  2015年,长庆油田生产油气产量5480万吨,对此,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继勇表示,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在长庆油田5000万吨的持续稳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通过应用创新发展的陆相三角洲油气成藏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突破传统找油气理念,指导了盆地油气资源的规模发现,夯实了油田稳产的资源基础;二是通过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实现了致密油气资源的有效动用。”

  关键性技术的突破不仅打破了国际垄断,而且带来了可持续的发展驱动力。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兴特别提到,长庆油田有多项技术具有国际优势:第一,水平井水力喷射分段压裂技术;第二,桥式同心精细分层注水技术;第三,井下节流技术;第四,地面集输一体化集成装置。这些技术不仅在国内被广泛应用,也在哈萨克斯坦、道达尔合作区进行了推广。其中,地面集输一体化集成装置与国外同类装置相比,节约投资40%。

  从201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断崖式下跌,对国内外石油企业造成挑战性影响。对此,长庆油田自有底气,技术和管理双管齐下,降成本、提效率、练内功,不断成长为中国石油增长幅度最快的油气田。[访谈详情]

  ——靠什么抢占前沿领域的前沿?

  放眼未来市场、保持开放合作、持续自主创新

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副总经理乔辉

  今年被称为物联网元年,到2020年,全球的物联网市值将接近一万亿美金,而中国移动预测将有五百亿的连接。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辉指出,这对中国移动来讲是一个历史的机遇期。

  用全球的视野谋发展,中国移动始终立足全国、服务全球。不仅为各省提供产品和业务支持,同时积极开展合作、互访,和AT&T、德电、韩国KT等交流产品,共同了解各自在物联网方面的优秀案例,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和更多的设备厂商、服务厂商、运营厂商打造未来生态环境,也更好地为集团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中国移动已有物联网用户两千多万,今年将突破一个亿。面对将来500亿的大市场,如何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更智能的管道、更便捷的终端?提供云服务平台,也是一个智能孵化器,为其他企业提供便捷。同时提供图形的操作方式,合作企业可以不用编码,只需关注它的智能终端,所有的后期软件、新闻展示都可以通过云平台实现。

  现在阻碍物联网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成本过高,如何解决?中国移动今年测试到明年提供了物联网专用网络,它带来的是网络终端侧的低成本、低功耗,而且覆盖率高了近百倍。这对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是一个革命性的推动。[访谈详情]

(责编:李慧、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