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科技+创新 国企“新”出蓬勃生命力【3】

——“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侧记

李慧
2016年06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怎样跻身行业内的领跑者?

  攻克高精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寻求双赢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

  神华集团是世界最大的以煤为基础的综合能源企业,目前煤炭产量达到4亿吨。去年,神华在整个煤炭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利润达到315亿,引领了整个煤炭行业的发展。

  在煤炭的开发、利用和转化方面,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了神华的效益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介绍:“我们建成了世界第一条年产100万吨煤制油的生产线,在煤制烯烃、间接煤制油等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另外,神华正在努力使煤炭发电排放的主要污染物——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比燃气电厂的标准还要低。”

  煤炭开发要损失大量的矿井水,煤炭转化也需要大量的水,而神华的主要企业是在严重缺水的西部,所以神华一直把煤炭开发的水资源保护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研究方向,不断创新。

  “神华是一个资源型企业,不仅要率先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体,还应践行绿色理念,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提供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产品和技术。”顾大钊表示,“‘支撑神华科学发展、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提升国家科技实力、领先全球煤炭科技。’这个目标是我们一直的追求,神华作为一个央企,一定能够彰显央企科技主力军的作用。”[访谈详情]

  ——下一个“中国高度”的正确打开方式?

  顺应发展趋势、挑战新难度、打造升级版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宏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波澜壮阔的变化,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个变化的背后,就是城市中的高楼和大厦。

  高楼建筑难度是全方位的。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材料技术、装备技术、安装技术,乃至于现代化管理。这3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200米、300米,一直到600多米的高度,世界上能够建造这种大楼的国家并不多。而机场、火车站、歌剧院、体育馆等建筑的跨度,也从30年前24米的大跨度发展到今天可达100多米的净跨度。

  如何打造未来的升级版建筑?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宏说:“30年来,我国在城市建设领域,很多技术都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而未来30年,城市建设将会发生另一种质的变化:一是市场的变化。从大城市向城镇化转变;二是产品的变化。重心从摩天大楼到大众化建筑的转变;三是标准的变化。从重速度到重质量、重实用的转变;四是未来的建筑行业,装配式的建筑将快速发展起来。”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主动创新需要大量投入。中建钢构有三项费用雷打不动,第一是科技研发费用、第二是安全费用、第三是培训费用。投入产生价值,也为企业带来了良性发展。[访谈详情]

  后记:国有企业如同中国经济发展中流淌的血液,它处在“动”的生命状态,它需要遵守新与变的生存规则,更需要在每一次的推陈、更迭中,成为更强大的动力源泉。在做客每一场访谈的嘉宾中,有的是老国企人,带着他们最初的热爱和坚守,而有的不乏年轻的80后,融入着他们鲜活的思想和激情。每个企业与科技、与创新的碰撞,都是一个成功的样本,也都是一次不可复制的独特尝试,而唯一不变的就是顺应这个时代,在不断自我升级中展现出引领中国发展的新姿态。 

(责编:李慧、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