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拳”释英雄邹市明:不忘初心 目标“金腰带”全满贯【2】

人民网记者  王玫
2016年07月2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邹市明、冉莹颖夫妇做客人民网)

放弃?坚守?聚光灯下的选择

2008年、2012年两届奥运会冠军,2013年进军职业拳坛获得职业生涯三连胜。你所看到的邹市明充满了狂野和斗志,无论是在澳门金光综艺馆、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还是任何一个拳击赛场,他都是打不倒的奥运冠军、国际杰出拳手。但或许只有邹市明自己清楚,一战成名谈何容易,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也不是没有挣扎和选择。

“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我的计划是趁年轻转战职业赛场,就在准备和领导申请的时候,领导对我说希望我能再战伦敦,赢回一块金牌。”领导的一番话将毫无心理准备的邹市明推向了人生的另一个十字路口,站在当下回头看,不得不说那是邹市明人生重要的转折点。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退役还是坚守?这个问题让邹市明有点蒙,他变得封闭和消极。“伦敦备战至少还要四年,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攻下这块金牌。如果攻不下,这四年就在我最黄金的时候白白浪费了。”邹市明用彷徨形容那段时间的自己,但他最终还是被教练的一句话打动,选择重新回到备战奥运的轨道上,“他说我把你雕琢得像一件工艺品,如果你放弃了,我会觉得很可惜,这对中国拳击发展来说是一种损失。”事实证明,邹市明的选择是正确的,四年后他不负众望,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子拳击49KG级冠军。

今年邹市明36岁了,还能打多久?准备再打几年?这其中饱含了无数人的关心和期待。面对这个问题,邹市明流露出些许无奈,“我的身体不再年轻了,现在恢复和反应的速度都大不如前。”训练路上的疲惫和挣扎让他觉得好难,“对阵一会儿就好累好累。”但那颗拼搏的心却没有气馁,这是一场身体和理想、责任之间的博弈。“很多人都问我,你到底还能打几年,说实话我心里真的没数。”邹市明诚恳地说,目光中暗含着身不由己。

不忘初心,憧憬“金腰带”全满贯

邹市明走进大山,希望通过公益活动将自己身上积极向上、不畏艰难的品格带给更多的年轻人;他走进校园,和拳击小运动员一起打拳击、做游戏,鼓励他们坚持梦想。他说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和故事,将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如今的邹市明,依然在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丝毫没有松懈。他要取得更好的成绩,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拳击,正如他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我要为推广中国拳击做些事情”。他也仍然在坚持着自己的初心,渴望拿一条“世界金腰带”,“集所有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金腰带于一体的大满贯,这是我从事拳击运动21年最想给自己的答卷。”邹市明言语中饱含憧憬。 

(责编:王喆、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