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警察首次执行“珠宝法案”没收难民财物

2016年11月11日15: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3日电 据丹麦媒体报道,丹麦国家警察上周在执行公务时首次启用被外界称为“珠宝法案”的难民管理条例,没收5名难民财物共计79600丹麦克朗。

上周,年龄在26到35岁间的两名男性和三名女性因企图使用伪造身份文件蒙混入境,在丹麦哥本哈根机场被警察截获。事后经盘问检查发现,5人身上共携带有价值12.9万丹麦克朗的财物。根据“珠宝法案”规定,丹麦警察有权对进入丹麦寻求避难的难民进行搜查,并没收难民随身携带的超过1万丹麦克朗的现金或贵重物品。

丹麦政府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取之于民”补贴难民管理费用,另一方面抑制难民涌入丹麦寻求庇护的“热情”。但该法案通过后招致部分人权组织和其他申根区国家抗议,他们认为这样的管理办法无异于“卑鄙的强取豪夺”,一些国际评论者甚至将这条法案和二战时期纳粹德国从犹太人那里抢夺财物的行为相提并论。 据悉,该法案自2016年1月26日,丹麦议员以81票赞成、2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后,便备受争议,在此之前丹麦警方从未主动使用这一法案。(黄云迪) 

(责编:张瑞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