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推出国家号码 民众参与宣传国家形象

2016年11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5月7日电 为更好地推广瑞典旅游业,4月6日,瑞典旅游协会推出了一个瑞典国家号码。只要拨通这一号码,你就可与任意注册回复的瑞典人聊人生,谈理想,了解瑞典的风土人情。该号码一经推出,便获极大反响。推出当日截止下午3:30,已有530名瑞典人注册成为电话大使,189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拨打了这个电话。 瑞典旅游协会会长马格努斯表示,瑞典拥有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瑞典号码的开通有助于世界了解瑞典的真实一面,此举亦能增加瑞典人对自己国家的自尊与自豪。

据了解,所有瑞典居民都可通过一个叫“The Swedish number”(瑞典号码)的手机软件注册成为电话大使,并选择在适当时间接听电话。当有电话打来时,自动交换系统会把来电随机转接给一个适接电话的瑞典人,而如果第一个人电话占线,自动交换系统会随机寻找下一位,直到有人接听来电为止。

外国人拨打瑞典号码,一般要支付国际话费,可如果你是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丹麦,芬兰,挪威,波兰,巴西,通话将按本地话费收费。

截止目前,已有13多万来自179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人拨打了瑞典号码,约2万2千名瑞典人注册为电话大使。瑞典号码的总通话时长为263天7小时,平均每个电话的通话时间为2分50秒。

在所有来电国家里,最热衷拨打瑞典号码的是美国人,约占总拨打人数的31%,有些美国人甚至为瑞典号码设了快速拨号。英国以8%位居其次,中国,荷兰与土耳其以4%并列第三。

4月15日,瑞典总理勒文通过瑞典号码接听了不少海外来电。在与来自美国,印度及中国香港的人们通话时,勒文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如何让人相信他是瑞典首相。一段视频显示,在与一名美国人通话时,勒文表示他今年5月会去美国,会见奥巴马总统。这一回应迅速遭到质疑,勒文只好无奈回答:“你只要相信我,相信我是瑞典首相就好”。

瑞典中部城市乌普萨拉的约翰·林格伦是最早注册回复的瑞典人之一,他说:“号码推出当天我就注册了,我很喜欢这个创意。”目前他已接到3个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及俄罗斯的电话,他表示:“这是一个让世界了解瑞典的绝好机会。作为瑞典人,我也很希望能帮助到喜爱瑞典的人。”

居住在瑞典北部城市于默奥的尼克拉斯也是一名电话大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居住的于默奥风景优美,极具北境特色,可惜不如基律纳以及阿比斯库出名,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欢上这,来到这里。”他还补充,瑞典人一向是个不愿彰显自己的爱国情怀,可这次瑞典号码的推出,让他倍感骄傲。

不过一些瑞典人也抱怨他们在接听海外来电时遇过尴尬,来自瑞典中部城市法伦的艾尔莎表示,尽管达拉纳地区与特产木马在瑞典很有名,许多国际友人只关注斯德哥尔摩与哥德堡,不愿了解别的城市。同时,她还补充,许多来电人士对瑞士瑞典傻傻分不清,“已有不下6人要我推荐当地最有名的巧克力,问我哪里可以买到最便宜的瑞士表。”来自哥德堡的自由职业者埃里克也抱怨“瑞典人十分注重隐私,可我接过一些电话张口就问我作什么职业,有什么待遇,这令我十分尴尬。”

民众参与瑞典国家形象的推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2年,瑞典旅游协会将其官方推特账号交给普通民众,允许群众任意上传内容,只是事情后来的发展有点尴尬,出现许多奇言怪语,此次瑞典号码的推出,再次展现了瑞典人参与国家形象建设的热情。(李玫忆 刘歌)

(责编:张瑞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