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10日13:05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8月25日,“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主持。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负责组织实施。丛书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定位,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现我国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国情、人文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中国城市对外宣传和“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和平台。目前,丛书已进入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宣传、推广、展示,并在亚马逊中国书店上架。丛书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分批次出版100个城市分卷,首批7个城市分卷已于2016年出版,12个城市分卷近期将出版,21个城市分卷已启动对接。据悉,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在全力推进城市分卷纸质出版的同时,正在按照“互联网+”和媒体融合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丛书的数字出版工作,目前已启动中国国家人文地理内容资源数据库和丛书内容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全媒体出版平台建设。

丛书编辑部主任、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陈平从丛书简介、丛书进展、丛书影响、工作计划、努力方向五个方面向编委会作了汇报。与会的顾问、编委、嘉宾对丛书内容体系、编撰出版、品牌建设、宣传推广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柳斌杰在讲话中表示,丛书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中的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不仅在国内,也将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对于丛书下一步的出版发行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守出版宗旨,坚持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的丛书定位。二是保证编辑质量,做到加强科学性、注重现实性、提升可读性、扩大国际性。三是充分发挥丛书功能,实现多业态出版、多渠道发行、多功能使用、多样化推广。

库热西·买合苏提作为丛书编委会主任,对丛书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出版导向,确保丛书内容的政治性、安全性;二是要充分利用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确保丛书内容的准确性、科学性、可读性;三是要着眼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围绕丛书定位和特色,进一步密切与媒体的合作,拓展宣传渠道,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丛书的宣传推广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编委会的智库和“外脑”作用,把编委会顾问和编委的智慧和经验汇集到丛书出版工作中来。他希望丛书编辑部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按照“出版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积极有序推进丛书的编撰出版工作。

张福海表示,丛书的出版为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提供了素材,为中国外文局提供了一个放心的外宣样本。中国外文局将通过旗下的中国网、37种外宣期刊及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的亚马逊中国书店和百家海外华文书店联盟,把丛书作为重点图书向国际渠道推广。

丛书编委会执行主任、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谈到,丛书编撰工作受到了各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丛书既是对外宣传的城市名片,又是鼓舞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精美教材,也是扩大城市影响、推动城市“走出去”的交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在提升丛书品质上下工夫,在扩大城市影响力上下工夫,在为城市发展助力上下工夫,为城市建设汇聚更丰富的资源,为打造更多的“天下名城”助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丛书顾问和编委以及来自宣传、新闻、出版、文化、环保、建设、规划、国土、测绘、高校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及嘉宾共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地图出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2017年8月25日 来源:中国地图出版集团)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