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港举行

2018年05月10日13:13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港举行

2017年10月13日下午,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主办、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港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根据中央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由国家有关部门主导、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组织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和城市对外宣传平台。丛书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担任总顾问并作总序,以城市为地理单元,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定位,将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城市的精华呈献给公众。“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十三五”期间计划分批次出版100个城市分卷,其中 15个城市分卷——北京、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辽阳、湖州、莆田、泰州、抚顺、潍坊、临沂、海东首批面向海外发布。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秘书长许东,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总裁文宏武,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香港出版印刷唱片同业协会会长杨金溪,香港管理学院院长杨健明教授,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荣誉顾问麦乐嫦,中国中文卫视台长袁勇,中国旅游集团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等11位主礼嘉宾,来自辽阳、伊春、湖州、莆田、广元的五城市的领导,以及内地和港、澳有关部门及新闻、出版、文化、旅游、测绘、医疗、教育等部门和单位的10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主礼嘉宾在活动现场共同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揭幕。在随后的赠书仪式上,王春峰、王宝民向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汉鼎书院、香港明爱图书馆、博爱医院、圣公宗(香港)小学监理委员会赠送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

麦乐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一部走进中国、认识中国的百科全书。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和最开放的城市,立足祖国,背靠祖国,联系世界,走向世界;将面向全世界宣传推介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保持与中国内地密切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国家繁荣稳定。

马逢国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精神文明的体现,随着内地经济起飞,文化随之同步急速发展,备受国际关注。“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将有助于传播中国声音,促进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全面提高中国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希望日后中国内地和香港加强合作交流,务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成更大推动力,推动两地更好发展。

王春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编撰是新时期我国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为读者展示了我国城市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选择在香港举行“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海外发布会,就是希望利用香港这个开放的国际窗口和桥梁,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更快、更好地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升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王宝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鲜活的、有珍藏价值的城市名片,在覆盖全国各城市的基础上,还走进了海外40多个主要城市,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人文地理的独特魅力,让城市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与世界相融。

在发布会上的“城市推介”环节,来自辽阳、伊春、湖州、莆田、广元五城市的领导分别展示了各自的城市名片,并与在场的嘉宾和媒体共同交流和分享了城市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既是“十三五”时期国家的重大文化工程,又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宣传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丛书下一步将着眼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围绕丛书地位和特色,进一步密切与海内外媒体的合作,向全世界介绍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概的城市形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镜报、星岛日报、橙新闻、中国中文卫视、凤凰卫视、紫荆杂志社等新闻媒体出席并报道了会议。

会议期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集团董事长王宝民、副总经理陈平及地方城市领导拜访了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并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研究部部长曾建、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罗江等举行了会谈。杨健对“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在港发布表示欢迎,并表示丛书定位在充分展示和宣传地级城市,恰到好处,从人文地理的角度来说,地级城市最有代表性,通过了解城市可以更加深入和全面了解中国文化和风貌。希望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和联合出版集团能够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更好地推广“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更好地宣传中国优秀文化和中国城市。辽阳、伊春、湖州、莆田、广元五城市领导还拜访了香港大公文汇集团,并到中国旅游集团与中旅集团领导交流了城市旅游特色,分享了各自的资源、经济和发展思路,表达了深度合作的愿望。

(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地图出版集团)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