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讲好内地百座城市故事

2018年05月10日13:28  
 

2017年10月13日,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主办、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港大会堂举行,透过香港这个国际窗口,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走出去。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十三五”期间计划分批次出版100个城市分卷,其中15个城市分卷——北京、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辽阳、湖州、莆田、泰州、抚顺、潍坊、临沂、海东首批面向海外发布。该丛书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定位,权威、立体地展现我国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国情、人文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中国城市对外宣传和“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又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示中华魅力和宣传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

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荣誉顾问麦乐嫦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一部走进中国、认识中国的百科全书。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和最开放的城市,将面向全世界宣传推介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

提升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编撰是新时期我国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为读者展示中国城市品牌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他又说,香港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选择在此举行发布会就是希望利用香港这个开放的国际窗口和桥梁,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走出去,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的声音,提升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表示,文化是精神文明的体现,随着内地经济起飞,文化随之同步急速发展,备受国际关注。而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更进一步将港澳地区与内地连接在一起,希望日后中国内地和香港加强合作交流,务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成更大推动力,推动两地更好发展。

丛书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说,丛书让城市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与世界相融。下一步将着眼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围绕丛书地位和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概的城市形象,发展当代中国成就、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在发布会上,来自辽阳、伊春、湖州、莆田、广元五座城市的领导分别展示了城市名片,并且与在场嘉宾和媒体进行互动交流,分享各地的发展模式和经验。

(2017年11月1日 来源:香港《镜报》)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