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文明先声

2018年05月10日16:07  
 

湖州史前文化地位独特,现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72处,新石器时代遗址117处。其中旧石器时代以七里亭遗址最早,它证实了湖州先民早在100万年前就在此繁衍生息,是东南沿海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被称为“浙江人类之源”。新石器时代钱山漾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太湖流域良渚文化与马桥文化之间千余年的文化断层,在环太湖史前文化中占有特殊的地位,被定名为“钱山漾文化”。这两处遗址是太湖流域新旧石器时代的代表,是湖州人类文明的先声。

七里亭遗址,位于长兴县泗安镇白莲村,属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距今100多万年,它的发掘将浙江人类活动史往前推了20万年,是浙江灿烂文明的源头。

2004年6月,为了配合杭长高速公路的建设,长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对北至泗安七里亭、南至安吉高禹的杭长线长兴段进行野外考古调查,工作人员在小镇的白莲村上采集到了一件燧石刮削器,就是这件在普通人眼中看似乱石片的石头,被中科院考古专家确认为旧石器时代遗物。

刮削器

此后,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巴尔及北京大学教授王幼平闻讯前来,对七里亭遗址进行勘测与深入考察。七里亭遗址逐渐显露出它的全貌,并为世人所知,于2006年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里亭遗址作为东南沿海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也是全国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为数不多的超过百万年的遗址之一,对于研究早期人类的分布、扩散和适应生存行为有着深远的影响。

七里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钱山漾遗址是原始社会晚期距今4000多年的古聚落遗存,它的发掘填补了太湖流域良渚文化和马桥文化之间的文化断层,被定名为“钱山漾文化”,遗址中出土了迄今最早丝绢残片,被誉为“世界丝绸之源”。

1934年夏,湖州大旱,钱山漾干涸见底,慎微之乘此良机采集到了大量磨制石器进行研究,在1936年5月发表了重要论文《湖州钱山漾石器之发现与中国文化之起源》,使沉睡了数千年的钱山漾遗址走入人们的视野。1956年,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进行了第一次挖掘,揭开了钱山漾遗址的神秘面纱。

钱山漾遗址发现者慎微之

从某种意义上说,钱山漾文化可视为湖州“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文化雏形——石制农具、稻米和蔬果种子的大量发现,是古代湖州农耕文明的表征;样式质朴的船桨和渔具,奠定了湖州水乡文化的基石;形态繁多的丝麻织物和竹器,显示出先民们巧夺天工的卓越天赋,时至今日,纺织、竹木加工与家具制造仍然在湖州的地方经济中占据相当份额。

钱山漾出土的石犁

钱山漾出土的稻米

钱山漾遗址发掘现场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