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科学大家

2018年05月10日16:15  
 

湖州是出科学家最多的地区之一,陈旉、潘季驯、茅元仪、顾应祥、徐养原、陈杰、徐有壬、慎蒙、张睿卿、董斯张等历代勤劳智慧的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刻苦治学、团结协作、创业发展、造福人民,在农业、医学、治水、航天、电子、生物等领域,为我国的科技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潘季驯,明代水利专家,字时良,号印川,乌程人。官至工部尚书兼都察院右都御史,先后四次奉命治理黄河,长达27年,明代治河诸臣任职时间之长无出其右者,被誉为“千古治黄第一人”,世界水利泰斗。晚年回乡后,见湖州北门苕霅两溪汇合处水势湍急,交通不便,遂发起捐资建桥,历时5年完成,所建桥被命名为潘公桥。

潘季驯治理黄河:束水攻沙、蓄清刷黄

潘季驯发起捐资所建的潘公桥

茅元仪,明末儒将,字止生,号石民,归安人,文学家茅坤之孙。自幼喜读兵农之道,成年熟悉用兵方略、九边关塞,崇祯二年(1629年)因战功升任副总兵,治舟师戍守觉华岛。茅元仪目睹武备废弛状况,曾多次上言富强大计,汇集兵家、术数之书2000余种,历时15年辑成《武备志》,为中国古代一部字数最多的百科全书式综合性兵书,对后世影响较为深远。

茅元仪《武备志》所载图样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