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书画名家

2018年05月10日16:18  
 

在中国书画界,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的说法。

曹不兴首创佛画,有“佛画之祖”之誉。在黄武年间享有很大的声誉,与皇象善书、严武善弈、赵达善数等并称为“吴中八绝”。

曹不兴,生卒年不详,三国时期著名画家,亦名弗兴,吴兴人,是文献记载最早一位传奇画家。以善画龙、虎、马及人物冠绝一时。

赵孟頫在绘画方面,山水、人物、竹石、鸟兽无所不能,主张“画贵有古意”,笔墨以圆润见长,世称“集古细润派”,为元代文人画开启先路。在书法方面,篆、隶、真、行、草无一不精,在当时便有“上下五百年,纵横一万里,举无其匹”之誉,其楷书与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并称“四大家”,世称“赵体”。在篆刻方面,以秦玉筋篆入印,制成与自己书画风格协调的自用印,创造了细笔朱文印,姿态柔美,后世推崇为圆朱文。鉴于赵孟頫在美术与文化史上的成就,1987年,国际天文学会以赵孟頫的名字命名了水星上的一座环形山。

自清道光以后至近现代,金石考据兴起,篆隶碑学中兴,书坛群星灿烂,在善篆书的大家中,以吴昌硕为最,其凝重、苍古、雄浑之风至今昌盛不衰,矗立起与晋、唐并立的又一座书法高峰,且以诗、书、画、印“四绝”综合而成的吴派艺术载誉艺坛,独领风骚,同时还影响到海外,尤其是在日本、朝鲜、新加坡等地,近百年来无人可以企及。

赵孟頫(1254-1322)元代书画大家,字子昂,号松雪,又号水晶宫道人,湖州人。元代为时近一个世纪,在此期间就书画论,赵孟頫不论在哪个方面,其影响之深远可谓无有出其右者

吴昌硕(1844-1927),原名俊卿,字昌硕,号缶庐、苦铁、大聋,安吉人,是一位诗、书、画及金石全能的海派艺术大师,是全球第一个印学团体―西泠印社的首任社长,为我国近现代艺术史上开创一代新风的典范。

元, 赵孟頫《吴兴赋》

元, 赵孟頫《吴兴山水清远图》

吴昌硕书画篆刻代表作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