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文人雅士

2018年05月10日16:20  
 

据《中国文学家大辞典》载录,自先秦至清末文学家中,湖州人占2.8%。《辞海》记载的文学家中,湖州人占5%。在诗歌、散文、小说、剧本、文学理论诸领域都有首创性成果,并有大量优秀作品传世。

沈约,字休文,武康人。齐永明年间,沈约在原诗歌注重对偶炼字的基础上,归纳了诗歌声律特点,其诗律论和诗歌创作实践促进了诗歌的格律化,世称“永明体”,为中国诗歌走向格律化的开端,也是古体诗过渡到近体诗的桥梁,开唐代格律诗的先河。著有《晋书》《宋书》《齐纪》《梁武帝本纪》等史书,其中《宋书》入二十四史。

沈约(441-513),南朝文学家、语言学家、史学家。著有《晋书》《宋书》等史籍,创立诗歌声律论,世称“永明体”。

凌濛初是明代著名的小说家和雕版印书家,其著作《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与冯梦龙所著《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三言二拍”,是中国古典短篇小说的代表。

凌濛初(1580-1644)明代小说家、雕版印书家。字玄房,号初成,乌程人。传世名著为《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

钱玄同是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学家和新闻和运动倡导者,代表作《文学学音篇》是中国第一步音韵学通论性著作。参加新文化运动,倡议并参加拟制国语罗马字拼音方案,著有《重论经今古文学问题》《古韵二十八部音读之假定》《古音无邪纽证》等。

钱玄同(1887-1939),语言文学家、新文化运动倡导者。名夏,后更名玄同,字德潜,出生吴兴书香门第,致力文字改革。

沈家本,清末法学家,字子惇,别号寄簃,归安人。历任刑部右侍郎、修订法律大臣、大理寺正卿、法部右侍郎、资政院副总裁等职,主持制定《大清民律》《大清商律草案》《刑事诉讼律草案》《民事诉讼律草案》等一系列法典,建议废止凌迟、枭首、戮尸、刺字等酷刑,提出了一系列法律改革主张,是中国法制近代化之先驱。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