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文化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余韵

2018年05月10日16:06  
 

白塔历史文化街区

白塔历史文化街区紧邻辽阳火车站,街区范围为中华大街、滨河路及园林路市场所合围的三角形区域,占地面积24.26公顷,区域内除辽代白塔及白塔公园、广佑寺外,主要建筑有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拱石烟草公司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日本神社附属房以及未列级不可移动文物“满铁”图书馆旧址。整体建筑风格均以红砖为主,整体风貌保存较好。

台子沟历史文化街区

台子沟历史文化街区,大致范围为沙砣子桥以北,安康路以东,辽阳天瑞水泥有限公司以南。街区的核心区保护范围面积约为4.22公顷。

1953年,在抗美援朝的时代背景下,庆阳化工厂被国家列为重点扩建单位,台子沟路1~5号建筑群和7~18号建筑群,是调入庆阳的科研技术人员、工程建设人员的住宅区,建筑样式为苏式风格。苏联专家楼为砖混结构的两层楼房,建筑面积约1680平方米,建筑采用了苏式建筑的设计,同时也结合了中式建筑的风格,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

唐户屯历史文化街区

唐户屯历史文化街区地处辽阳市东郊、沙砣子桥以北,西北1.5千米处为台子沟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25.26公顷。

1936年,日本为了扩大侵华战争,决定在辽阳建设一座大型的军工厂。青松街15~29号日式建筑群是当年的劳工房,该建筑群共20栋,为砖混结构;青松街12号日式建筑群为日本独身宿舍,为二层砖混结构,是典型的王字型日式建筑。

1953年,一批苏联援建项目落户唐户屯。永宁路10号唐户屯苏式建筑群是那个时期苏式建筑的典型代表,为三层砖混结构。青松街14号兵工厂职工俱乐部为中式建筑的风格,保留了当时建筑设计上的特点和风貌。

庆化—东京陵历史文化街区

庆化—东京陵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文圣区庆阳街道庆阳文化宫的周边区域,核心保护区范围是南起西地,北至庆阳北街,西临东京陵路,东至日本关东军三八三部队宪兵司令部旧址,占地为12.51公顷。

主要历史建筑中,日本关东军三八三部队宪兵司令部、日本关东军三八三部队卫生所为1937年以后日本人所建;苏式建筑群建于1953年,曾作为庆阳职工宿舍,建筑风格体现了苏式建筑的古典主义倾向。

1 白塔历史文化街区——红砖楼

2 “满铁”图书馆旧址

3 拱石烟草公司(烟卷楼)

4 日本辽阳神社社务所

台子沟历史文化街区俯瞰图

辽阳市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图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