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湖羊

2018年05月10日14:23  
 

在湖州等地的太湖平原一带,有一种著名的绵羊,叫湖羊,又名吴羊或胡羊。湖羊的祖先为蒙古羊,迁入太湖地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东晋,距今已1600多年。湖州地区地处平原水乡,依山傍水,种植业和蚕桑业发达,湖滩山野、稻田桑园为湖羊畜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饲草。南宋时,随着大量北方移民南下,湖羊的饲养更为普遍。谈钥嘉泰《吴兴志》记载:“安吉、长兴接近江东,多畜白羊……今乡土间有无角斑黑而高大者曰胡羊。”

经过当地群众长期驯养和选育,湖羊到明清时已在体型外貌上与北方绵羊有了较大的差异,形成了南方的特色畜种,湖羊公母均无角、鼻梁隆起、耳大下垂、体躯长、四肢高、背腰平直、毛色洁白,具有生长快、成熟早、四季发情、多胎率高等特点。成年羊每年春秋两季剪毛作毡。清康熙《湖录》载:“吴羊头身相等而毛短,土人二岁而剪其毛,以为毡物,谓之绵羊。”因这种羊为大多产自湖州一带而被称“湖羊”,是我国一级地方保护畜禽品种,也是世界著名的多胎绵羊品种。

湖羊肉味鲜美,一直是当地民众入冬的美味佳肴。小湖羊皮光泽晶莹,皮质轻薄,是制作皮衣的优质原料,在国际上素有“中国软宝石”之称,以“积肥种粮为主,羊毛和湖羊羔皮收入为辅”的湖羊养殖深深扎根湖州传统农业,促成千家万户养殖湖羊,形成了枯桑叶喂羊、羊粪培桑养蚕的良性循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天,单家独户的湖羊养殖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趁势而上,形成了不少具有一定规模的繁育基地,湖羊产业重新焕发生机。2000年和2006年,湖羊先后两次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目录》。2015年,“湖州湖羊”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湖羊产业的发展催生湖羊文化的繁荣,湖州各地连年举办湖羊文化节,德清新市镇每年举办“羊肉黄酒节”,南浔练市镇被授予“湖羊文化名镇”“红烧羊肉第一镇”,长兴吕山乡被授予“浙江湖羊之乡”,湖羊文化得到弘扬。

“湖州湖羊”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