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赞辽阳

2018年05月11日15:09  
 

清 王尔烈

雉堞屺荒已半凋,

背城衍水涨春潮。

青山驻跸垂千古,

白塔冲霄镇数朝。

烈女旌贞遗巨冢,

良工传巧建双桥。

高瞻华表怀丁令,

驾鹤何时再返辽。

王尔烈素有“关东才子”之誉,作为辽阳文人的杰出代表,其文学艺术成就广为人们称道,其逸事在东北地区流传甚广。他的诗文多有吟诵家乡之作,《赞辽阳》为其中之一。此诗较全面地点出了辽阳著名的自然和人文景点,展示了辽阳厚重的历史文化。

王尔烈 (1727—1801年),字君武,号瑶峰,是辽阳文化史上的标志性人物,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乾隆十八年(1753年),考中辽阳州拔贡生,入国子监学习。乾隆三十年(1765年),考中顺天乡试举人。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考中辛卯恩科会试贡士,殿试取中二甲第一名进士,为清代东北地区科举考试成绩最好的汉族学子。王尔烈在诗文和书法上均有很高的造诣,民间有“关东才子”之誉。

《赞辽阳》诗配画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