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八音坐唱:布依族的文化符号

2018年05月11日13:35  
 

布依八音,是流传于黔西南州册亨县、安龙县、兴义市南盘江沿岸布依族聚居村寨,在婚礼、祝寿、新居志喜等喜庆礼俗场合中运用的一种礼俗用乐。因其由牛骨胡、葫芦胡、刺鼓、箫筒、小马锣、小镲、包包锣和月琴八种乐器演奏,并用布依语进行说唱,所以当地人都称其为“八音”。在20世纪80年代,为了区别于其他民族,《曲艺音乐集成》的资料采集工作者在“八音”前冠以“布依族”三字,又因其主要以坐唱的方式进行,所以叫它“布依族八音坐唱”。

八音坐唱的基本乐器

布依八音,经布依族人承载和不断积淀,已成为布依族文化的一部分。根据它的流传地域、各朝代衍变及民族融合的分布上,可初步推测布依八音是因官家屯兵驻守而背井离乡融入布依族地区的外来人传入。

从布依八音现流传地域来看,从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到清雍正五年(1727年)“改土归流”的674年间,同属于广西泗城州。当地乐人及用乐在朝代更迭中变化都不大,且根据宋人周去非《岭外代答》(1178年撰成)中的《平南乐》所载,包括泗城州在内的当时各州郡村落民间礼俗用乐已经很普遍,而且其官属教坊乐人教习土人合乐具有普遍性。

布依八音,很大可能是由地方官府的筵席嘉礼用乐接衍到民俗场合用乐。为迎合主人家的需要,逐渐加入一些吉利祝福语言,从而获得赏钱酬谢。由于在实际的民俗场合中用布依语说唱内容,所以让布依八音凸显出了浓郁的民族特色。

通常,布依八音班由12人组成,以有人雇请的方式在相应的礼俗中表演道贺。目前,现存的演奏曲调(曲牌)有《走音调》《走路调》《八板正调》《过场调》《八板调》《祝寿调》《迎亲调》《送亲调》《接亲调》和《拜堂调》等;唱(伴奏)调有《正调》等。这些曲调除单独合奏外,说唱时,常以曲调、说、唱和伴奏、曲调组成套曲的方式进行。布依八音还与礼俗紧密配合使用,除在行进、闹场用通用乐曲外,在特定礼俗场合只能用特定的曲调进行演奏说唱。声腔用男唱女声演唱,大多都用布依语即兴说唱。

南盘江镇八音坐唱乐队

布依八音彰显了布依族文化开放包容的特点和独特的文化个性,表现出布依族人民共同的审美心理和民俗功能意义。布依八音呈现的规整礼俗用乐和音乐本体之样态,对于探寻我国礼制用乐的全国一致性和流传民间的丰富多样性有着很高的传统音乐学活态史料价值。近年来,布依八音曾多次代表黔西南州到全国各地进行文艺展演,已成为黔西南州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