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布依族查白歌节:最美的情歌唱给你

2018年05月11日13:57  
 

查白歌节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顶效查白村虎场坝举行,兴义市及邻近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十多个县(市)的布依族群众都来参与。查白歌会规模极大,参与者多达数万之众。

这一传统节日是为纪念古代当地一对为民除害而抗暴殉情的男女青年查郎、白妹而得名的。《查郎与白妹》的故事源远流长,流传范围甚广。其中,查白村查氏族人及临近查白村的布依村寨的老摩为主要传承者。据考证,查白村的查姓是明代洪武年间“调北征南”时在此定居的,由此,一些学者认为故事形成于明初。还有人认为故事产生于清嘉庆二年(1797年)以后。

《查郎与白妹》的故事表现形式多样,以口头传说为主,也有清唱(叙事长诗)、布依调演唱等。用于演奏的乐器有胡琴、月琴、三弦、竹笛、箫筒、木叶和勒尤。这些乐器可单独伴奏,也可以联合伴奏。祭祀仪式时,祭师、摩公使用摩经经书手抄本。查白场上的查白树被看作是查郎、白妹的化身。

传统的查白歌节节庆活动为期三天,其间进行赛歌、认亲访友、吃汤锅、“浪哨”和祭山等活动。男女老少汇集查白场,同吃狗肉汤锅、五色糯米饭和冤枉坨,到查白井取水净心,到查白庙敬香。传说汤锅起源于炖吃查郎射死的老虎,后来是虎骨炖牛肉汤,现在多以大锅加山泉水炖猪肉、狗肉代替。这一天查姓村民要请摩公、端公主持祭祀活动,中老年人在查白树下用布依古歌唱查白,祭查郎、白妹,以此传承查白故事。布依族青年男女则身着节日盛装,到查白桥、查白河、松林坡、查白洞和查白井等风物景点去吹木叶、打花包、浪哨交友。夜晚各农户家坐满亲友,通宵喝酒、唱歌。到二十三日,青年男女互送信物后依依不舍地离去。高潮为第一天的赛歌,歌会开始时,唢呐、长号同奏,铜锣喧天,鞭炮齐鸣,各路歌手登上歌台,用个人和集体对唱的形式、一问一答的方法进行比赛,以问后对答不出时为输。其规模宏大,气氛热烈,蔚为壮观。

青年男女在査白歌节上演出

歌节不仅是纪念性节日,更是布依族青年谈情说爱和求婚择偶的独特时机。节日里,年轻人不仅盛装英姿,而且带着定情信物,跃跃欲试,盼望得到查郎与白妹那样忠贞不渝的爱情。小伙和姑娘来到查白场一展歌喉,相互对歌。对歌多为情歌,讲究有问有答,而且严格要求合韵。

查白歌节是布依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有特色的展现空间,对于传承布依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价值。2006年5月,查白歌节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