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辽阳逍遥门武功

2018年05月11日15:47  
 

任逍遥,字礼谦,出生于1551年,辽阳逍遥门武功的始创者。任逍遥于明神宗万历年间行走于江湖,遍访武林贤士,博采各派武学之长,加以创新,练就了一套新、奇、特的武功,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逍遥功”。1612年,任逍遥正式创建了“逍遥门”,传授逍遥武功。为防此功落入没有武德、居心叵测者之手,以此恃强凌弱,危害社会,任逍遥没有将此功法写成书面文字,而是将功法形成口诀、歌诀,完全靠口传身授的方式代代相传。如今,逍遥门已传到第十二代掌门人段宏伟。段宏伟生于1944年,4岁开始接受其父段宝林(逍遥门第十一代掌门)亲传,36岁接任逍遥门第十二代掌门,成为一代武术宗师。

逍遥门武功是从传统武功的道德伦理、武功哲理、修身之本、养生之道、攻防实战、拳艺真谛、腿法妙技、内外兼修、武医结合等角度全面系统地进行修炼的一种传统武术。逍遥门武功以“无拘无束、无为无形、无极无限、无贪无厌、有德有艺、有功有法、有招有式、内外兼修、聚散如意、有形化无形、无形达至臻”为灵魂,其招法疾怪多变、凶猛凌厉。逍遥门武功总体上分为内功、外功、器械功。

由于逍遥门武功创始人在传承方式上有着严格的门规禁律: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婿,再加上没有文字资料留传,基本属于秘传。所以,此功至今还是一脉单传,国内外仅此一派。“文革”期间,传统武术受到冲击,段宏伟先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境,坚持继承了逍遥功。

逍遥门武功是武术界的一支奇葩,是一笔宝贵的武学文化遗产,有着珍贵的历史和科学文化价值,还具有修身养性、健体强身、防身自卫和竞技等实用功能。2007年,“辽阳逍遥门武功”入选《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段宏伟先生在表演逍遥门武功

 

辽阳逍遥门武功传承人段宏伟

 

辽宁省辽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示意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