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辽阳王尔烈民间传说

2018年05月11日15:50  
 

辽阳王尔烈民间传说是在关东文化圈内广为流传的一种口头文学,以清乾隆、嘉庆年间辽阳的文化名人王尔烈为创作原型,王尔烈卓尔不凡的个人经历是王尔烈民间传说得以形成并流传千古的重要原因。《东北俗文化史》一书指出:“在全东北的老百姓中也都知道有个王尔烈,汉族著名文人他是最有代表性的。人们讲起‘东北虎’王尔烈的逸闻传说,不但是一种文化娱乐,一种欣慰,也感到一种光荣和自豪。”

王尔烈(1727—1801年),字君武,号瑶峰,辽宁省辽阳人。他家学深厚,闻名遐迩,有“三江才子”之称。他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中进士二甲第一名,曾历任翰林院编修、《四库全书》及三通馆纂修、陕西道监察御史、内阁侍读、大理寺少卿等职,72岁告老还乡,74岁卒于辽阳翰林府。他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学识渊博,为人坦诚,德高望重,广受褒誉。

“辽阳王尔烈民间传说”从“神童”开始,囊括王尔烈就读魁星楼、乡试、廷试、为官清廉、惩恶扬善、江南主考、御赐《百寿图》……直至其谢世后的全部内容。现经搜集整理的114篇传说,包括描写“幼遇神通,驱邪扶正”题材的《魁星楼联对儿》,描写“刻苦求学,考取功名”题材的《千山求读》,描写“才高德重,压倒‘三江’”题材的《王尔烈平阳选才》,描写“两袖清风,智斗贪官”题材的《老实王》和描写“尊师重教,行孝仗义”题材的《救活“一间楼”》,等等。在众多关于的王尔烈民间传说中,以《木鱼石的传说》流传最为广泛,1984年,辽宁电视台还曾根据王尔烈的传说,拍摄了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

这些传说主要以口头故事的形式代代流传,200年间连续不断,其中绝大多数是普通百姓的口头创作,一小部分是基层文人的创作或润饰。虽然许多传说与其他地区的文化名人传说有同题交叉现象,但这恰恰反映出关东文化在形成过程中对本土代表人物的需求,人们希望通过塑造一个理想人物,来提升地区和人民的文化自尊和自豪感。

辽阳王尔烈民间传说,是存在于百姓口耳之间的活态文学,集聚了群众的智慧和艺术才能。它不仅是对关东文化代表性人物王尔烈的口述史记忆,也是王尔烈自身历史文化价值的重要体现。2007年,“辽阳王尔烈民间传说”入选《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尔烈纪念馆蜡像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