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史前遗址

2018年05月11日13:11  
 

伊春市恐龙化石的发掘主要集中在嘉荫县,这里因埋藏有丰富的恐龙化石而蜚声中外。除恐龙化石外,还挖掘出了鱼、龟、蜥、鳄、鸟等生物的珍贵化石。

嘉荫龙骨山遗址

嘉荫龙骨山遗址位于嘉荫县黑龙江右岸。在长约20千米的江岸往陆地方向延伸约300米的范围内,均埋藏着丰富的恐龙化石。其中从太平河口至安阳河口之间约3千米的地段中,有4个层次埋藏最为丰富。该遗址是国内已发现的大型恐龙化石埋藏地之一。

伊春市博物馆收藏的白垩纪时期嘉荫龙骨山黑龙江平头鸭嘴龙化石骨架

硅化木群遗址

硅化木群遗址位于嘉荫县乌拉嘎金矿局团结矿东北1千米,乌拉嘎河中游右岸,乌拉嘎至保兴公路3千米往右10米处。面积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100米,距地表深7米。该遗址硅化木的蕴藏量较大,树木种类也较丰富。

桦阳遗址

桦阳遗址位于伊春市南岔区桦阳经营所。桦阳遗址是我国东北地区首次发现并大面积发掘的包括从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多层文化堆积的重要遗址,对于研究东北地区及黑龙江流域史前人类历史和狩猎采集生活的发展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小龙山遗址

小龙山遗址位于铁力市桃山镇地质二队村南的小山向阳缓坡上,面积约1.6万平方米。该遗址于2011年7月被发现,地表采集石器500余件,试掘中获石器32件。该遗址的发现,为研究东北亚石叶技术的传播以及与石叶技术相关的现代人在东北亚地区的进驻过程提供了新的证据。

小龙山遗址出土的石器

桃山遗址

桃山遗址发现于2011年。2014年进行正式发掘。

该遗址出土了一批有价值的石制品,呈现出从旧石器晚期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文化面貌,对研究我国东北地区新旧石器文化过渡的演变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桃山遗址出土的石

桦树林子遗址

桦树林子遗址位于嘉荫县常胜乡桦树林子屯,勤俭大队南25千米,在平阳河口东北约7.5千米处的黑龙江右岸一级台地上。在桦树林子遗址采集的陶片与黑龙江省饶河小南山及新开流的某些陶片相似。因此,初步认定其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居住址,但其绝对年代应晚于新开流文化。

大砬子遗址

大砬子遗址位于金山屯区奋斗街道的北山(俗称“大砬子”),汤旺河右岸一级台地上。南北长200米,东北宽50米。

1982年5月,伊春市文物普查队在该遗址地表采集到手制夹砂红衣陶、红褐陶和灰褐陶片。该遗址地处向阳高坡,水源充足,渔猎皆便,是古人理想的生活地点。从文化内涵来看,大砬子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部族的居住址。

大砬子遗址出土的石磨盘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