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鄂伦春族篝火舞

2018年05月11日11:12  
 

篝火舞是一种祭祀舞,“火”是鄂伦春族的重要图腾之一。鄂伦春人非常崇拜火神,因为“火”对狩猎生产的人们而言是极其珍贵的,对生活在北方寒冷地带的鄂伦春人而言,火是他们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鄂伦春人认为,火是有主人的,它的主人是一位叫“透欧博如坎”的女神,是自然界的一大神灵。每当腊月二十三送火神上天时,人们要跳起篝火舞向它供祭。

到了正月初一早晨,各家都在“斜仁柱”内点燃新火,举行敬火神、迎火神仪式。供祭时,全家人首先向篝火烧香,投进一块兽肉,并祭洒白酒。然后向篝火跪拜磕头,围着篝火跳起篝火舞,祈祷幸福。鄂伦春人不仅节日时对火神如此崇敬,在平日的生活中也是如此。鄂伦春族的“火文化”及对火的热爱还融合了他们的礼仪文化,在鄂伦春族聚集地,只要有贵客到来,热情好客的鄂伦春人就会拿出肉和酒,围着篝火堆烤肉喝酒,唱歌跳篝火舞。

鄂伦春人对火极为崇敬,每遇贵客到来,必定围火而舞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