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红松精神

2018年05月11日11:13  
 

在中国的版图上,黑龙江省像天鹅一样栖落在中国的东北方,天鹅的项上系着一块碧绿的翡翠,它就是伊春。伊春是座美丽的城市,因盛产珍贵木材红松而名扬中外,素有“红松故乡”和“中国林都”之称。红松是像化石一样珍贵而古老的树种,天然红松林是经过几千万年的更替演化形成的,被称为“第三纪森林”。

伊春是世界红松分布的中心之一,这里有中国目前最典型、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设有专门保护红松的丰林、凉水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丰林自然保护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网络”。

1988年,伊春市委总结提炼了“红松精神”,即“坚韧不拔、奋发向上、勇于奉献、盛衰与共”。红松耐贫瘠,只要有土壤,哪怕是在石缝里,也能生长,坚韧不拔,傲然屹立。红松生长周期长,最初是在其他树木的树荫下生长,后来它为了吸收阳光奋发向上,长得比别的树种高大、伟岸,形成“千年红松林,万年大青山”。红松的树根、树干、树枝、树叶、果实,甚至树皮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人类。红松林作为小兴安岭生物多样性的顶级群落,一片一片组团式生长的习性,象征着红松“荣辱与共、团结互助”的精神。

原始红松林

近观红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