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湿地公园

2018年05月11日11:52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始建于2007年,2013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授牌。公园位于伊春市“中国白头鹤之乡”新青区境内,总面积4490公顷。园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白头鹤的重要栖息、繁殖地。公园处于我国东北泥炭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大面积群落清晰、保存完整的典型泥炭沼泽湿地,在2008年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上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湿地景区”之一,是东北地区泥炭沼泽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示范基地和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乌伊岭湿地公园的总面积为43824公顷,于2000年1月被批准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7年4月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9年9月加入国家生物圈保护区。湿地内生物丰富多样,有高等植物895种,有白鹳、金雕、黑嘴松鸡、飞龙等鸟类241种,有狗鱼、鲤鱼等鱼类35种,有中华大蟾蜍、中国林蛙等两栖类9种,其中51种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翠北湿地保护区地处红松与阔叶混交林、明亮针叶林交错地带,包括森林沼泽、草本沼泽、泥炭藓沼泽等湿地类型,成小片的岛状分布。湿地内有鸟类16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9种;兽类37种,其中国家级一类保护兽类1种,二类保护兽类36种;植物1120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13种,具有可开发价值的中草药100余种。区内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湿地生态保持良好。

翠北湿地保护区

一处典型的小兴安岭森林湿地景观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