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伊春精神

2018年05月11日13:00  
 

自1948年开发建设以来,经过几代伊春人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具有林区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创业、奉献、创新、包容”的“伊春精神”。

“伊春精神”的形成过程大体经历了萌生、发展、提升三个阶段。在开发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第三师7000名官兵开赴伊春林区进行开发建设,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自然环境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贡献木材,服务全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奠定了新中国森林工业的基础,构成了“伊春精神”的雏形。

1997年,市委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首次总结提炼了“伊春精神”,其内涵是:不畏严寒、吃苦耐劳的艰苦奋斗精神;抢挑重担、争作贡献的顾全大局精神;知难而进、奋发向上的负重自强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开拓进取精神。2007年,又对“伊春精神”进行了重新定义,提出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负重自强、开拓进取”的“伊春精神”。2012年,伊春市结合伊春林区的开发建设史和新时期的发展特征,把伊春精神集中概括为“创业、奉献、创新、包容”八个字,具体表述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放开明的包容精神。其中,“创业”是“伊春精神”的核心,“奉献”是“伊春精神”的品格,“创新”是“伊春精神”的灵魂,“包容”是“伊春精神”的特征。

“创业”是“伊春精神”的核心,是“伊春精神”最本质的精神文化传承,体现在一次、二次、三次创业的伟大实践中,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第一次创业是开发型创业,创造了共和国林区的辉煌;第二次创业是自救型创业,走出了资源危机、经济危机的窘境;第三次创业是振兴型创业,发展新兴产业,实现经济转型。未来创业是发展型创业,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健康幸福的新伊春。

“奉献”是“伊春精神”的品格,是顾大局、勇担当、重奉献的爱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一部伊春创业史就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这不仅是物质价值的体现,也是群体人生价值的体现;这不仅是精神境界的价值取向,也是人生自豪与光荣的体验。

“创新”是“伊春精神”的灵魂,是伊春这座林业城市实现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活力之源。开发建设新林区、战胜“两危”、实现国有林区转型——三次创业是伊春林区前无古人的伟业,成为伊春开拓创新的一座里程碑。

“包容”是“伊春精神”的特征,反映了伊春人民红松一样的品格、大山一样的胸怀,更体现了新时期伊春这座年轻的城市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吸纳新思想,接受新文化,树立新风尚,展示新形象。

林业工人驾驶解放卡车运材

储木场上堆积如山的木材

树龄较短的新生白桦林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