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近代沧桑

2018年05月11日14:57  
 

日俄对抚顺煤田的掠夺

沙俄入侵东北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俄《吉林煤矿条约》《黑龙江煤矿条约》,同时,对于觊觎已久的抚顺煤田步步紧逼,急欲吞并。清政府无奈,被迫放宽了对内煤矿的管制。1901年10月29日,华兴利煤矿总公司和抚顺煤矿总公司正式成立。沙俄远东公司以入股为名义,一步步侵吞了抚顺煤矿总公司,同时,用武力强占了王承尧的华兴利煤矿总公司的部分矿坑,并在沈阳到抚顺间修造了一条轻便铁路,运走煤炭,辅助战事。

日俄战争俄军以战败告终,1905年3月,日本侵略者占领抚顺,随即迫不及待地霸占了原沙俄侵占的杨柏河以东的各矿井,同时将魔爪伸向了更大的一块肥肉——华兴利煤矿总公司。同年4月11日,日本侵略者以强大的武力做后盾,强行接管了华兴利的各矿坑。自此,抚顺煤田被日本侵略者完全霸占。

抚顺煤田被占后,日方开展了有计划、有目的、无限制的残酷掠夺。1905年5月,成立了抚顺采炭所,日产煤达300吨左右。1907年4月,“满铁”(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接管了抚顺煤田,随即将抚顺采炭所改名为“满铁抚顺炭坑”。“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决定设立“日满合办”的所谓“满炭”(满洲炭矿株式会社),规定我国东北主要煤矿将由“满铁”和“满炭”收买、经营和销售,意图鲸吞我国东北煤炭资源。当时,抚顺煤矿的产量远远超过了日本控制下的东北地区其他煤矿的总和。

抚顺炭矿所生产的煤,不仅质量好,而且成本低,日本人称其为“东洋标准煤”,以它做标准来判定煤的优劣。煤炭通过南满铁路外运,而且半数以上被运往大连,最后输入日本或运往海外。有数据表明,日本侵略者在霸占抚顺煤矿期间,共掠夺抚顺煤炭2亿多吨,其中运到日本国内的有3000多万吨。

抚顺炭矿事务所

日本绘制的抚顺鸟瞰图

西露天矿

一度繁华的抚顺商业

从民国元年(1912年)到“九一八”事变的20年间,以千金寨为中心的抚顺商业发展迅速,出现了一段繁荣兴盛时期。在新市街、后市街、商场、菜市场、东西平康里、铁道南等主要商街区,新建的楼台馆舍、店铺厅堂鳞次栉比,沿街商贩云集,终日车水马龙、生意隆兴,顾客游人摩肩接踵。1915年,抚顺县政府从抚顺城迁到了千金寨,据《抚顺县志》统计,到1929年,抚顺商号有983家,千金寨有885家,占商号总数的90%。

日本侵略者占领抚顺煤田后,强征了千台山北侧、千金寨西侧一带农田,新建了“日人街”,为了与千金寨的旧市街相区分,该区域被命名为新市街。为实施“大露天开采计划”,“满铁”做出了搬迁规划,即原新市街居民搬迁至永安台,原千金寨居民搬迁至新抚顺。

城市规划首先确定了抚顺火车站的位置,并以此为轴心,向外辐射,车站东部丘陵上为日本人和炭矿职员居住地,因离永安桥极近,被命名为永安台。当时的永安台地区是指今新抚区的南北台、站前、西公园、东公园及福民街道东部地区。日人特意聘请了德日两国规划专家,共同主持制订了永安台地区的建设规划。抚顺站以北为粮栈集中地区,以南为商业区,西南角为中国人居住地。站前地区以抚顺站广场为中心,向南设一条主干线,为中央大街。以此为轴心,两侧对称各设一条主干斜路,西斜路为前进大街(今解放路),东斜路为永安大街(今民主路)。东西横向设十条市街道路,南北纵向设十六条市街道路,道路宽阔。1924年7月1日,新抚顺站举行了开站式。与此同时,日本还在积极谋划千金寨中国居民的搬迁地建设,然而两边的建设标准却完全不同,可谓一边天堂,一边地狱。

千金寨街市

几经兴废的永安桥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俄军在河北抚顺城至河南山咀子这一段,架起了一座宽4米的轻便木桥以连接浑河两岸,这便是抚顺境内浑河之上修筑的第一条桥,也是永安铁桥的前身。1905年3月7日,俄军烧毁了马郡丹的粮食仓库后,向北撤退,退到了浑河以北。为阻止日军追击,俄军将木桥焚烧。日军在该桥西60米处修筑临时小桥,以渡河攻占河北。3月10日,日军占领抚顺。次日,为便于渡河,日军又修建了宽4米的永久性桥梁,由于其桥为日本“四国军第十一师团”的工兵所架设,故命名为“四国桥”,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座桥便被洪水冲走。

1912年,由抚顺县筹资,“抚顺炭矿”赞助部分资金,在原桥址稍偏东处建成了抚顺地区横跨浑河的第一座半永久式桥梁。桥“宽十四尺,长一千尺”。然而,在桥的命名上,中日双方发生了争执,日方仍想沿用“四国桥”,遭到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对。最终,桥被命名为“永安桥”。

1926年,暴雨突降,洪水泛滥,永安桥中间一孔和北端桥面被洪水冲走。之后,该桥虽经多次维修,仍断续无常。日本占领抚顺后,用俄军留下的旧铁桥架,在浑河上架起了一座钢筋水泥结构的铁架桥梁。1932年11月竣工,桥宽5.2米,长304米。为安定民心,桥名仍定为永安桥。伪奉天省长臧式毅为该桥题名。自此,直到日军战败撤离抚顺,此桥一直为连通浑河南北的交通要道。

架在浑河上的俄军军桥

1905年四国桥

永安桥

欢乐园里的“乐”与“苦”

1925年4月,“抚顺炭矿”在新建市街的西部,用地3.5万平方米修建了当时抚顺商业最发达的地区,名为“欢乐园”。欢乐园中心建有东北地区屈指可数的庙宇——老君庙。每逢旧历四月十八与二十八老君庙庙会,这里商贾云集、行人如织,热闹非凡。由老君庙向西是一排饭馆,较有名的是四义合、二台永烧麦铺、南味观馄饨馆和洪发春饭店,其他是杂货铺、修鞋店、刻字铺、点心铺、小药铺、水果店等。不得不提的欢乐园大商号有“公益合”“三盛东”“恒兴茂”,其中最大的属百货商店三盛东永记。三盛东永记位于欢乐园东北侧(今西三街路西的原市副食品公司),三层楼结构,营业面积600平方米,楼内设有电梯,是当时抚顺地区唯一有电梯的商店。一楼经营面粉、高粱米、糖、杂货及各种海味;二楼经营布匹、绸缎;三楼经营服装、鞋帽,货物种类齐全。楼对面还有十二三间平房,是仓库和碱房。

欢乐园老君庙戏楼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