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雷锋之城

2018年05月11日15:11  
 

雷锋精神的发祥地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1962年8月15日,牺牲在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在抚顺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两年零四个月,这里记录了雷锋一生中最光辉的篇章。

雷锋1960年1月参军,所在部队是驻防辽宁省营口市的沈阳军区工程兵工程第十团(代号7343部队,后改为3317部队)。1960年2月10日,工程第十团接到国防部和沈阳军区命令,全团停止全年军训,赴抚顺钢厂参加国防工业建设,执行“751工程”施工任务。全团各营及直属分队分为两批,分别于2月25日和3月18日到达抚顺瓢儿屯,陆续进驻“751工程”工地。雷锋在3月新兵连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技术营运输连当汽车兵。雷锋本应随运输连到抚顺,但团里抽调他到战士业余演出队执行新任务。所以,雷锋完成演出任务后,才于1960年4月7日下午来到抚顺,回到运输连,直到1962年8月15日牺牲。

在运输连,雷锋在学习、工作、生活上表现突出。虽然晚到抚顺一个月时间,耽误了汽车理论课的学习,但他通过不懈努力,在结业考试中取得了优秀成绩,被评为五级驾驶员,并且第一个下到了建制班。雷锋刻苦学习理论,他的笔记本上抄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语录有60多条。在他读过的毛泽东著作书页上,写下的眉批有上百条。平时他主动打扫卫生,给大家读报,帮助战友洗衣服。他生活上俭朴,鞋和衣服破了总是补了又补,每月领到的津贴费,除留下交团费、买生活必需品外,余下的全部存入储蓄所。他还做了一个节约箱,把平时捡到的破铜烂铁等都装在里面,此举受到团领导的称赞。截至1961年1月15日,共作报告27场,听众达到2万2千余人。早在1960年9月,团政治处便整理了雷锋的事迹材料,并下发各支部学习。雷锋的事迹不仅在全团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视。1960年11月26日,沈阳军区《前进报》用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雷锋的事迹。1960年12月11日,《抚顺日报》用一整版的篇幅刊载了介绍雷锋事迹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和《把青春献给祖国——雷锋同志日记摘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也相继发表了介绍雷锋事迹的文章。雷锋作为军地典型被广泛学习宣传。

在雷锋事迹中,对青少年的关怀、帮助和培养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1962年5月28日,雷锋受到共青团抚顺市委的表彰,荣获“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称号”。1963年2月,雷锋还被团中央追认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雷锋担任两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辅导过的学生700余人,这些“雷锋的学生”现在已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重要群体。

全国学雷锋活动策源地

抚顺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早在1962年就在全市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活动取得的经验从共青团系统被推广到全省,报到团中央。“学雷锋”从此走出抚顺、走向全国。

从1960年到现在,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社会怎样变迁,抚顺始终坚持不懈学雷锋。在“文革”时期,有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的情况下,抚顺依然每年都举行学雷锋纪念活动,坚持学雷锋的正确方向。仅在雷锋小学、雷锋学校,当时就有300多个学雷锋小组。20世纪60年代学雷锋先进集体——市政公司筑路队一班,硬是顶着武斗的枪声,在工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出色地完成了修建抚顺浑河胜利桥的艰巨任务。

2006年以来,抚顺在全国首创“百姓雷锋”评选表彰活动。截至2017年,共评选出“百姓雷锋”个人典型113名、团队典型25个。2011年以来,抚顺以“人人学雷锋、建设雷锋城”主题活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等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中宣部部刊《宣传工作》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推广宣传抚顺学雷锋方面的工作经验。

全国的雷锋文化高地

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淀,抚顺形成了全国最集中、最丰富的雷锋文化资源。抚顺的雷锋文化资源,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抚顺乃至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光辉历程,反映了雷锋精神在历史进程中的文化升华,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充分自信,是我们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一份宝贵财富。

雷锋牺牲后,为了纪念雷锋,抚顺市委决定在雷锋生前部队驻地附近建立雷锋纪念馆。纪念馆位于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路东段61号,于1964年8月15日奠基,1965年8月15日落成,先后在1969年、1991年、2001年和2014年进行4次改扩建,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在全国4座雷锋纪念馆中建馆最早、规模最大。馆内有雷锋墓、雷锋纪念碑、雷锋塑像、雷锋事迹陈列馆等。抚顺雷锋纪念馆是国内外少有的为一名普通士兵建造的馆墓合一的大型纪念展馆,在全国学雷锋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建馆以来接待国内外观众6000余万人次,相继获“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10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视察,并亲笔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参军入伍

雷锋

雷锋展示自己的节约箱,向孩子们进行艰苦奋斗教育

雷锋担任校外辅导员

抚顺日报

雷锋曾受聘为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现雷锋学校)、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

雷锋日记

在“文化大革命”的特殊时期,抚顺人民依然自觉坚持学雷锋活动的正确方向。图为抚顺市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9周年大会的现场

抚顺青少年参观雷锋纪念馆

雷锋墓

1963年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7343部队运输连四班为“雷锋班”。同年1月21日,沈阳军区在八一剧场隆重举行了“雷锋班”命名大会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