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领袖关怀

2018年05月11日15:14  
 

毛泽东视察抚顺

毛泽东同志曾于1958年2月视察抚顺。在抚顺西露天矿,毛泽东听取了抚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和西露天矿生产情况的汇报。当听到西露天矿在总体改建设计施工中,常常因为进口材料与设备不能按时进货而影响生产时,当即作出指示:“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动群众。群众发动起来了,什么事情都好办了。”听完汇报后,主席来到参观台,向工人们挥手示意,工人们也向主席挥手致意。当毛主席发现矿坑下几处地面燃烧冒烟时说:“对煤的综合利用问题,要好好研究,这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又说:“要爱护资源,尽早熄灭自然发火,不要把资源白白烧掉。”

遵照毛泽东同志的“煤要搞综合利用”的指示,同年3月8日,中共抚顺市委向中共辽宁省上报题为《关于以炼油为核心实行抚顺动力煤炭综合利用问题的报告》的专题报告,还专门派人进京向国家计委做了汇报。1958年冬,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云同志专程到抚顺调研,听取市委专题汇报,表示同意和支持。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抚顺在煤的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周恩来视察抚顺

周恩来同志曾先后两次到抚顺视察。第一次是1952年冬季,周恩来视察抚顺钢厂。在视察期间,周总理关切地询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年来,工厂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对抚顺钢厂广大职工的辛勤劳动和建设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当了解到炼钢车间的一台电炉因缺少炉壳而不能生产时,当即拍板,使这个悬了几年的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第二次是1956年4月17日,周恩来在冶金部部长王鹤寿等同志的陪同下,到抚顺钢厂视察。当听完汇报后,周总理又把汇报中提到钢的八大类四十二部分品种重述了一遍,在场的干部和群众感到十分惊讶,可见周总理的记忆力是相当惊人的。接着,周总理指示:“你们应很好地发展生产,飞机工业、汽车制造都少不了钢,全国特殊钢厂数你们这儿最好。”

朱德视察抚顺

朱德同志在1951年至1964年的13年间曾先后6次到抚顺视察。

1951年10月23日,朱德同志得知抚顺石油一厂正式生产航空汽油后,第一次来到抚顺,视察了抚顺铝厂、抚顺钢厂、抚顺石油一厂、抚顺挖掘机制造厂。并在石油一厂题词“工友同志们,为了巩固国防任务,必须努力发展人造石油工业”。此后,朱德先后于1952年9月、1954年9月、1956年6月和1959年6月先后四次到抚顺视察。在1959年的视察中,朱德同志实地视察了大伙房水库的建设情况,当看到水库秀美风光和宏伟的工程时,惊叹道:“真是南有苏杭,北有大伙房!”并挥毫题词:“大伙房建成水库,源自长白山流出,抚顺工矿区人民,子孙万代享幸福。”

邓小平视察抚顺

1958年9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邓小平来到抚顺,先后到抚顺铝厂、抚顺石油一厂、抚顺西露天矿、抚顺战犯管理所视察工作。

在抚顺铝厂接待室,邓小平听取了抚顺铝厂的工作汇报。当厂领导汇报到全国正在大力发展铝工业,许多新建铝电解厂都要求抚顺铝厂支援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厂里感觉压力很大时,邓小平风趣地说:“谁叫你们是老母鸡呢?”这个风趣的比喻恰恰反映了抚顺铝厂在中国炼铝工业中的地位。

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邓小平接见了当时正在进行改造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询问了溥仪的生活、学习、改造情况,勉励他好好改造。

江泽民视察抚顺

江泽民同志于1990年10月29日视察抚顺,先后视察了抚顺雷锋纪念馆、抚顺铝厂、抚顺钢厂、抚顺西露天矿。在抚顺雷锋纪念馆,江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抚顺市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成绩,着重阐述了雷锋精神的实质。他说:“雷锋的出现,既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也是全国人民的光荣,他的宝贵精神遗产,属于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学习雷锋活动要在全国展开。”江总书记讲话结束后,应邀题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抚顺红色遗址分布示意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