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秦汉明月

2018年05月11日15:17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承袭燕制,在辽东设郡管辖,抚顺地属辽东郡。在抚顺市望花区李石寨曾出土秦国的铜矛和铜戈等兵器,铜矛上刻有“三年相邦吕不韦造”等字样的铭文,将辽东边郡与中原紧密联系在一起。此后的2000多年中,抚顺数次成为撬动这个中国命运的支点。

西汉元封年间,汉武帝在辽东设真番、临屯、乐浪、玄菟四郡。其中玄菟郡设于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郡治在夫租城,史称第一玄菟郡。汉昭帝时期第一玄菟郡受侵内迁。始元五年(公元前82年),玄菟郡北迁至苏子河畔,史称第二玄菟郡。

经考古勘探,在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东南1.5千米,紧靠苏子河南岸附近,发现了汉城遗址。实测现存东墙残长80米、南墙残长136米、西墙残长166米,出土了大量红烧土、木炭、建筑卵石、五铢钱、铁器等典型西汉遗存,被确定为第二玄菟郡郡治所在,今称其为“永陵南城址”。

东汉安帝永初年间,受高句丽势力扩张影响,玄菟郡再次内徙至今抚顺市劳动公园一带,史称第三玄菟郡。在劳动公园钓鱼台南发现了大量汉代瓦片、瓦当等建筑材料与陶器片等日常生活用具,当为第三玄菟郡郡城的遗存。

玄菟郡自汉武帝时始设,其间三次迁治。其中两处郡治都在今抚顺境内,显示出抚顺地区在两汉时期辽东政治地理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除玄菟郡等汉代城址外,考古学家还在今抚顺市浑河及其支流沿岸发现了数十座汉代列燧,即连续不断的烽火台。烽火台土筑、圆形,现存一般高2-3米,底径68米,在周边采集有素面陶和盆罐等西汉器物。整体为东西走向,延伸约10余千米。沿线内侧分布着在抚顺地区发现的数座汉代城址,如永陵镇永陵南城址、新抚区劳动公园汉城、东洲区小甲邦汉城等。这条以烽火台连缀的障塞线,发挥着邮传交通和护卫边境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烽燧林立、纵横交错的边塞奇观。

汉朝对玄菟郡的经略,将抚顺地区纳入了中华一统之下,促进了辽东地区的社会进步,加强了东北边疆与内地的联系。同时,玄菟郡作为汉朝地理位置最为突出的边疆建置之一,成为东北亚文明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枢纽,更是中华文化辐射东北亚地区的关键节点。

西汉玄菟郡示意图

抚顺刘尔屯汉墓出土的铜带钩

抚顺刘尔屯汉墓出土的铜扁壶

抚顺出土的“千秋万岁”瓦当之一

抚顺的群山鞥是秦汉帝国的东方障塞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