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森林之城

2018年05月11日15:35  
 

奇峰、怪石、溪流潺潺——神奇莫测的猴石国家森林公园

千岩竞秀、万石争奇的猴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木奇镇境内,因园内有一酷似“金猴拜月”的天然巨石耸立山峰之上而得名。公园森林茂密,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木本植物33科165种、草本植物62科245种,有陆生野生动物52科171种。公园游览区为东西走向4.5千米的狭长山谷。在这里,你能看到航行于茫茫林海的“石头船”、断岩堆积而成的“千层宝塔”、两座山峰之间回首凝眸的“骆驼回头”、从山巅之上飞泻而下的“瀑崖”、探头直立于山门前的“镇山石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生态旅游胜地抚顺

远眺猴石

中国北方第一漂——魅力无穷的红河谷国家森林公园

红河谷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长白山余脉龙岗山支脉。公园由红河峡谷、红河、夏湖、松山仙洞4个景区组成。一望无际的茂密森林、清波丰盈的湍急河流、峰回路转的奇特山形,构成了这里独具一格的自然景观和地域特色。素有“北方第一漂”之称的红河峡谷漂流正坐落于此。红河峡谷长达15千米,相对高差近200米,谷底溪水缓急有秩,曲折蜿蜒,峰顶白云悠悠,气象万千,两岸峭岩嵯峨,奇秀奇险。漂流全长12.8千米,全程水量充沛且水质清澈,漂流区河宽20~50米不等,平均水深1米左右,落差适中,有缓段和急流段各20个,缓段悠闲自在,急流段有惊无险,是我国北方少有的天然漂流场所。

自然与人文景观相融——镌刻红色记忆的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

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长白山脉老龙岗余脉南麓,因在高山之巅有3块巨石相依相拥、昂然剑立、直入云端而得名。景区占地面积7211公顷,有山峰112座,其中以石棚峰、三块石峰、四花顶峰为群山之首。石棚峰海拔1131米,三块石峰海拔1082米,四花顶峰海拔1077米,构成了三峰鼎立之奇观。景区集雄、险、奇、峻、雅、幽、清于一体。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野生动物22目176种,木本植物32科153种,草本植物68科242种,中草药587种,素有“天然物种基因库”“北方温带雨林”“乾坤青气得来难”之美誉。据《兴京县志》记载:三块石“高耸云霄,位列群山之首,林木森严,可潜千军”。16世纪末,努尔哈赤以13副遗甲起兵时,就以此为大后方,屯聚兵丁,储备粮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抚顺地区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今天,三块石已成为辽宁省著名的红色旅游区,石棚洞、房框子、石碾子、暗堡和地窨等遗址,是抚顺抗日游击革命根据地最好的历史见证。

金秋三块石

休闲养生胜地——宾至如归的和睦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境内的和睦国家森林公园素以环境清幽、景色秀丽而深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这里山峦起伏,森林茂密。1918年栽植的日本落叶松林,平均胸径近50厘米,树高30多米,是东北地区最早栽植的人工林,也是国内最早的人工林之一。公园内的自然景观主要包括和睦村、吊水壶、五月冰、一线天、白石砬子、神树洞等30余处。其中,一线天长60多米,宽约1.2米,最高处的20多米,坡度足有50度,两侧为岩石绝壁,十分险峻。

和睦山与水

依山傍水神奇地——元帅林国家森林公园

元帅林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大伙房水库东北岸浑河、苏子河交汇处,萨尔浒山北侧铁背山对面,因张作霖衣冠冢坐落于此而得名。1928年6月4日,东北军阀张作霖在沈阳皇姑屯车站附近被日本人炸死。张氏家属派出风水先生,遍察辽沈名山大川,最后选址于此。陵园坐北朝南,由方城、园城、墓室三部分组成。泛舟山脚下,仰视可见120磴青石台阶,拾级而上,陵园雄伟壮观。台阶左右立有方锥形华表。清代石雕狮子一对,踞立两旁。跳上平台,可见四尊明代雕刻的文臣、武将石像,刻工精细,形态逼真。再向前步入园城正门,穿过洁白晶莹的汉白玉牌坊,便是半球形建筑的墓室。墓室内,顶部彩绘星辰日月,隐约可见。走出墓室,可见神道两侧摆满了当年从北京圆明园、隆恩寺等明清园囿、陵墓运来的珍稀石刻制品。虽然由于“九一八”事变爆发,张作霖最终未能埋骨于此,但这里仍然包含着张学良将军对父亲的思念。

元帅林

野生动植物天堂——森林蓊郁的岗山国家森林公园

岗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宾龙岗山南麓,有原始森林561公顷。主峰岗山海拔1347米,老顶海拔1334米,脚印峰海拔1322米,三峰形成龙岗山主峰群,素有“辽宁屋脊”之称。公园内有木本植物32科153种,草本植物60科242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人参、黄檗、紫椴、胡桃楸等,列入辽宁省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的有东北刺人参、天女木兰、紫杉、辽细辛、党参等。公园内有陆生野生动物53科176种,其中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民间俗传,唐代名将薛仁贵征东,大败高句丽。高句丽王愿意接受唐朝招抚,称臣于唐,并答应退出一箭之地。薛仁贵立于山峰之上,张弓射箭,箭羽竟达东海。由于薛仁贵射箭时,用足了全身的神力,在山峰巨石之上,留下了重重的一方脚印,形成了今日的脚印峰。此外,岗山还留有抗联军营、被服厂、医院等东北抗日联军活动的遗迹,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被誉为辽宁屋脊的龙岗山

满族文化发祥地——红松故乡的浑河源森林公园

浑河源森林公园位于清原满族自治县湾甸子镇境内,公园内的滚马岭系浑河发源地。19、20世纪之交,浑河源头及其周边地区遍布原始红松林。由于清王朝大兴土木营建关东陵寝,加之日本侵略者的大肆砍伐掠夺,这里的红松原始森林被破坏殆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浑河源及其周边地区的国有林场和广大农民人工栽植了数万公顷红松。目前,公园开发建设了浑河源头、杨树王、红松林、防火瞭望塔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人们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誉为辽宁屋脊的龙岗山主峰

浑河源红松林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