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在水一方

2018年05月11日15:43  
 

大伙房水库——塞北明珠

大伙房水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行施工的多年调节的大型水库,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兼顾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水库于1954年动工修建,1958年竣工,后经多次改建、加固,总库容22.68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5437平方千米。

这座水库位于抚顺市东部、浑河中上游,距抚顺市中心18千米。相传唐朝名将薛仁贵征东时在此埋锅造饭,安营住宿之后形成了村落,故名大伙房村。修建水库大坝时,坝址就选在大伙房村,水库因此得名。

大伙房水库的建成结束了浑河沿岸旱涝灾害频发的历史,实现了造福人民的美好夙愿。为此,董必武同志留下了“抑洪无害,缵禹之绩。综合利用,禹难为力。既开其端,须究其极。尽物之性,大勋克集”的不朽诗句。近60年来,水库先后调蓄了洪峰流量大于1000立方米/秒的洪水48次,其中8次洪水洪峰超过3500立方米/秒,防洪效益达700多亿元,保障了沈阳、抚顺两大城市及下游辽中南城市群近千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水库大坝

大伙房国家级湿地公园

大伙房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汇入大伙房水库两大河流——浑河与苏子河的交汇处,总面积2670.3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约占总面积的63.48%。湿地公园地形为带状河谷,从高空俯视犹如一条飞舞的巨龙。

作为大伙房水库的重要保护屏障,湿地公园充分依托其湿地基塘、林泽恢复工程技术以及林、塘、泡、泽的蓄水性及透水性,调蓄水源、沉积泥沙,有效提高了大伙房水库的蓄水、供水能力和水源质量。

湿地公园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动植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条件,其中以鹭鸟群飞景观最为著名。湿地公园南部苏子河河滩地,夏季水涨时节白鹭聚集,雪白的身姿在碧波中星星点点,是湿地公园一道如梦如幻的风景。

大伙房

社河国家湿地公园

社河发源于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是大伙房水库的重要水源。社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抚顺县东部山区,总面积734.54公顷,湿地率54.96%,包括洪泛平原湿地和河流湿地2个类型。湿地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的相间分布,造就了多重景观类型和丰富的生物种类。春夏之际,成千上万只白鹭更是把这里作为繁殖聚居地。两栖动物也把社河当作了理想的家园。在社河上游能够见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小鲵。广泛分布于全流域的中华林蛙更是享誉全国的兼具保护、科研、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

社河湿地公园的建成,将上游的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和下游的大伙房国家湿地公园连为一体,形成一条相互支持的完整水源保护生态廊道,成为一个具有完整的生态系统、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完善的科普宣教条件、有趣的休闲娱乐活动、醇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生态保护区。

湿地公园景色

大伙房输水工程惠及人口占辽宁省总人口比例

大伙房输水工程示意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