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琥珀雕刻技艺

2018年05月11日14:14  
 

琥珀是距今9900万—4500万年前的松柏科植物的树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万年,在压力和热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故又被称为“松脂化石”,多夹杂在煤层之中。琥珀属有机宝石,是由碳、氢、氧和少量的硫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其折射率为1.54,硬度为2~3,易于加工和制作各种工艺雕刻品。抚顺西露天矿是世界琥珀的重要产区,也是中国宝石级琥珀和昆虫琥珀的主产区。抚顺琥珀以“色彩丰富低调、光泽明亮柔和、质地细腻温润”闻名于世,是世界上较为珍贵的琥珀品种。

琥珀雕刻种类大体可分为圆雕、浮雕和透雕3种,圆雕为四面体。浮雕为三面体,是平面雕刻。透雕是在浮雕的基础上镂空其背景。

琥珀雕刻的工艺流程分为采料、选料、切皮、造型、破荒、捣角、铲活、走刀、抢细、磨光、钻眼、搓孔、磨形、穿珠、内画、镶嵌、抛光、清洗等多个步骤。

抚顺琥珀雕刻一直沿袭着传统的手工工艺制作,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琥珀艺人凭借着智慧和双手,在不使用任何机械设备的条件下,用较为原始的加工工具,雕刻出了多种多样各自不同的琥珀工艺品,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征。人民大会堂“辽宁厅”中曾摆放的《地球仪》《屏风》等大型作品,就是抚顺琥珀镶嵌作品。2014年,抚顺琥珀雕刻技艺被公布为国家

玻珀雕刻作品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