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满族婚俗

2018年05月11日14:18  
 

满族婚俗

满族传统的婚姻仪式较为复杂,与汉族传统婚俗较为相近,大致经过通媒、放定、纳彩、过箱、迎亲、拜堂、拜祖、分大小、回门等程序。最大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婚礼的仪式上。

婚礼当天清早,新郎骑高头大马到娘家迎亲。娘家用轿子或马车护送新娘到新郎家。在进厅堂前,“新郎抽矢三射,云以去煞神”,新娘下车踏红毡,到天地桌前与新郎“拜天地”。之后进入户外帐中,谓之“坐帐”,亦称“留住”。“坐帐”结束后,新郎引新娘从铺好的红毡(贫穷之家多用席茓)上走房门进入屋内。进入屋内时,将马鞍一副置于门槛之上,新娘从马鞍上跨过,取“平安”之意。

仪式过后,已值正午,宗老在院中设桌,桌上供肉1方、酒3盅、尖刀1把,让新郎、新娘面南跪于桌前。宗老用满语唱3段“阿察布密歌”,唱一段割一片肉抛向空中,举一盅酒齐肩泼在地上,连续3次,称为“撇盏”,为敬告天地之意。拜完天地,新娘由儿女双全老人在帐中“开脸”。

晚上,新郎、新娘入洞房,饮交杯酒,行合卺之礼。二人争坐褥上,以先为好。褥子下面放筷子,意味着快生孩子。窗外撒五谷杂粮,唱喜歌,叫“拉空齐”。

婚礼结束时,主人将宾客送到门前,敬4杯酒,称作“上马杯”。喝完酒,宾客要把碗揣在怀里偷偷拿走。此俗今已演变为偷酒盅的习俗。次日,新娘跟随新郎按辈分大小去拜见家中亲友。

新娘到新郎家时,新郎须“抽矢三射,以去煞神”,这是女真游牧骑射时期的抢婚旧俗,用箭射退追赶之人,后来演变为射煞神驱赶鬼妖之意了

新娘进入到新房之后,新郎要用马鞭或秤杆将新娘头上的盖头挑下,放在房门上,寓意称心如意,步步高升

婚礼中的天地桌上供肉1方、酒3盅、尖刀1把,另有弓、红烛等陈设,弓和猪肉是满族传统文化中颇为重要的元素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