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千年辽塔

2018年05月11日14:33  
 

在位于抚顺市区之北的高尔山上,伫立着一座密檐式古塔。古塔建于辽道宗大安四年(1088年),是抚顺市最早的高层建筑。塔用多种形制的青砖砌筑而成。塔身八角形,九级密檐,腹部直径6.8米,向上逐级缩小,通高14.1米。塔身自下而上,用密檐、斗拱分出比例匀称的层次,每层又构成8个对称的圆弧犄角。在八面塔身上各有深约15厘米的长方形佛龛,上有砖雕宝盖,龛下有飞天环拱,各自组成一幅完整的浮雕图案。据记载,高尔山的辽塔原有东西两座,东塔已经倒塌无迹,1944年发掘出塔基。

1816年,盛京礼部侍郎升寅曾游览高尔山,并留下了一首登临诗——《抚顺北山题壁》:“北门对山南门渡,山头渡口渔樵路。登山遇上古浮图,碧蹬朱岩迷烟树。”当时抚顺城北门面山南门临河,古塔上下时有渔人樵夫出没,满山苍翠,烟树迷离,隐约可见布满青苔的石阶和褐色的山岩,为我们勾勒了一幅古意盎然的山水画卷。

高尔山

千年辽塔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