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萨满

2018年05月11日14:35  
 

满族自古笃信萨满。后金时,佛阿拉和赫图阿拉皆建有堂子,以萨满跳神举行祭祀活动。满族的民间萨满有家萨满和跳神萨满两种。家萨满的职责是主持家族中的各种祭礼,有时也兼给人看病,祭祀时,舞蹈、击鼓、念祷祝词。跳神萨满主要是召神、驱邪治病,地位低于家萨满,所以,家萨满又称“大萨满”。

满族萨满多为女性,后来男性逐渐增多,但仍以女萨满居上。凡男人当萨满,必须戴上女人的头发,穿女装,扮成女人的样子,说话也要学女人的声音。萨满用具(法器)有神衣、神帽、腰铃、神刀、抓鼓、折板、三弦、琵琶、串铃等。祭祀活动以年终家祭最为隆重,亦称大祭,全族人参加,一般需时3 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新宾各地农村大多有萨满,其活动亦很频繁,影响颇广。至今新宾仍有“守什么人,学什么人,守着叉妈(萨满) 会跳神”之俗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搞萨满活动的人越来越少,而萨满文化则以民俗的形式被保存了

下来。

满族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北京、新疆等地。满族的主要聚居区包括辽宁省东部、辽西走廊、河北省东北部等区域。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国人口普查结果,满族的人口数量约1039万人,仅次于汉族、壮族、回族,约占中国人口的0.77%,中国少数民族人口的近十分之一。在省级行政区中,辽宁省满族约534万人,占全国满族人口的二分之一强,占辽宁省人口的八分之一;河北省满族约217万人,占全国满族人口的五分之一。

满族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其祖先可追溯到周代肃慎、汉代挹娄、北朝勿吉、隋唐靺鞨。唐末五代时,契丹人称黑水靺鞨为女真。12世纪初,以完颜部为核心的女真人反抗辽朝的奴役,建立金政权,灭辽与北宋,入主中原,与南宋并立。金代女真人大量进入中原地区,逐渐融入了汉族之中。仍留住在松花江两岸、黑龙江中下游及以东地区的女真各部逐渐演化,形成了明代的建州、海西、野人三部女真。16世纪末,努尔哈赤以建州、海西两部女真人为主体,把这些分散于东北地区的女真人统一成为共同体,在统一过程中,努尔哈赤把女真部众编入“八旗”。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政权,国号金,史称后金,之后起兵反明。努尔哈赤的继任者皇太极将族名女真改名为“满洲”,将国号改为“清”,1644年,清入主中原,成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代,中国的封建制度发展到顶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巩固。

满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通用汉语、汉字。满族传统上信仰萨满教、佛教等,崇奉关羽等神,俗敬狗、乌鸦等动物,饮食上以粘性的主食和猪肉最具特色,其传统的服饰和建筑具有一定的东北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

新年祭祖中的萨满活动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