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麻辣拌

2018年05月11日13:59  
 

抚顺麻辣拌作为抚顺著名的小吃之一,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抚顺麻辣拌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川菜风靡全国各地,四川的麻辣烫传入了抚顺,一批在当时的国企改革大潮中走入社会自主创业的工人,开始经营麻辣烫食档,在这一过程中,麻辣烫被改造为适合东北人口味的实惠美食,去除了汤汁,直接用酱料拌匀食材,突出了一个“拌”,在川味麻辣烫咸麻辣味的基础上增加了酸甜味,丰富了味觉体验,这种美食最早出现在学校周边的小食档,为学生们所喜爱,之后又在广大工薪阶层中获得了欢迎,成为名满全辽的特色地方小吃。

麻辣拌脱胎于麻辣烫,又不同于麻辣烫,味道上要比麻辣烫更为浓郁、丰富,非常符合东北人的饮食特征喜好,也象征着东北人的性格。麻辣拌用料简单,土豆、海带结、豆皮、丸子、鱼丸、甘蓝、宽粉、茼蒿、白菜、焖子、豆泡、蟹棒、蘑菇、素丸子,和麻辣烫原料相似,不过是在煮过后沥干水分,加盐、陈醋、糖、花生碎、辣椒、孜然、麻油、芝麻等拌匀后食用。

抚顺的麻辣拌是抚顺人自己创造发明的特色风味小吃,凝聚着抚顺人的自强精神和对美食的独到领悟,与麻辣拌拥有相近历史背景的新兴大众小吃还有很多,它们都是时代的见证。如今,抚顺麻辣拌已列入抚顺系列旅游产品之“十大风味小吃”名录,它不仅深受抚顺人民喜爱,也得到了外地消费者的认可,麻辣拌食档已经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专营麻辣拌调料的网店也日趋兴旺了起来,麻辣拌已走出了抚顺,走出了辽宁,走向了全国。

抚顺麻辣拌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