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哈什蟆

2018年05月11日14:00  
 

哈什蟆即林蛙,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酶类和各种胡萝卜素,极具营养价值,是食、药两用的珍贵蛙种。抚顺哈什蟆体型肥大、体质强壮、繁殖率高、生长发育快、抗病力强、适应性强、产油率高、蛙油品质好,是中国林蛙之精品,为中国林蛙人工养殖的首选品种。哈什蟆油块大而洁白,营养丰富,具有提高体质、强健身体、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独特功效。

中国自古就有食用哈什蟆的习惯。自明朝始,哈什蟆被列为“四大山珍”(熊掌、林蛙、飞龙、猴头)、宫廷食谱中的“八珍”(参、翅、骨、肚、窝、蟆、筋、掌)和“三宝”(哈什蟆、红景天、不老草)之一。清朝时哈什蟆被列为宫廷贡品,素有“软黄金、动物人参”的美誉。

哈什蟆的烹饪以红烧为宜,红烧哈什蟆味甘、咸,性平,可以起到补肾益精、养阴润肺的作用。吃哈什蟆以10月为最佳时节,此时哈什蟆输卵管积满了脂肪、体内累积了尚未排出的卵子,4月也是吃蛤什蟆的好时节,但滋味不如10月。在抚顺素有“春天蛤蟆鲜、秋天蛤蟆香”的说法。

哈什蟆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