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满族火锅

2018年05月11日14:03  
 

满族火锅是满族名馔,原称为“野意火锅”。早在金代,满族先世女真人就有在野外狩猎时架火烧陶罐,用鸡汤煮食鹿、狍肉片的饮食风俗。陶罐内煮沸的鸡汤热气腾腾,鹿、狍肉片随切随煮随食。明末清初,努尔哈赤带领部下在行军打仗途中,为了节省时间,大家把猪、羊、牛肉等放在一口锅内烧煮。

满族火锅至今仍保持其大沿火锅的传统,即锅有沿,锅沿上可放麻酱和各种小菜。铜锅炭火,鸡汤沸腾,汤中杂以酸菜丝、粉丝,用来涮猪肉、羊肉、鸡肉、鱼肉,不时还有野鸡肉、狍子肉、鹿肉及飞龙肉。有的也用各种山蘑菇调汤,如榛菇、元蘑、草蘑、海拉尔蘑等,众人围坐而食,四季皆宜。如今的满族火锅既保留了传统做法,又配制了天然滋补药材兼煮、炖、焖、煨等烹调方法,使满族火锅具鲜、香、滑、软、嫩等特点,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滋补养颜的功效,肥而不腻、鲜而不懈、淡而不薄、口味醇厚,吸引很多国内外游客来抚顺品尝。

满族火锅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